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冷水澡、喝冰水可減肥? 醫:當心燃燒葡萄糖 餓了吃更多

2019/08/02 05:30

▲醫師指出,規律運動是減肥的根本之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沖冷水澡減肥的效果有限,並不建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天氣炎熱,網路流傳「沖冷水澡、喝冰水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進而達到減肥目的」,但醫師提醒,人體需要熱能、消耗熱量時,通常先燃燒的是葡萄糖而非脂肪,可能造成肚子餓,反而有機會吃下更多食物,小心得不償失!

根據網路訊息,「洗冷水澡,可以讓身體變成容易變瘦的體質」、「沖冷水的時候,為了要讓急速下降的體溫再次上升的話,身體會運作,代謝速度也會上升。這麼做的話,就會有燃燒脂肪的效果」。

不僅沖冷水澡,也有網路訊息指出,喝冰水也有助於消耗熱量,達到瘦身的效果,主要原因是體溫恆定原理,由於人體必須維持一定的體溫範圍,以免發生失溫情形,當冰水喝下肚後,體內就得多耗費熱量提升溫度。

有助消耗熱量 但十分微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以理論上來說,人體在低溫的狀況下,會產生所需要的熱能,但也因此會消耗更多熱量,必須經由燃燒葡萄糖、脂肪或蛋白質加以補充,推估沖冷水澡、喝冰水可以減肥的原理可能是來自於此,只是醫學上仍講究最好有更多科學驗證較安全。

黃國晉也指出,即使沖冷水澡、喝冰水可能有助於消耗熱量,但十分微量,應該不至於需要為了減肥而刻意這麼做,更何況減肥需要燃燒的是脂肪,但通常人體需要熱能、消耗熱量時,會先燃燒葡萄糖,再燃燒脂肪,若光是燃燒葡萄糖未必可以達到瘦身效果,甚至可能產生飢餓感,如同天冷就想吃東西一樣,反而吃下更多食物,攝取更多卡路里。

然而,減肥一定要喝水。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要維持健康體重一定要多喝水、拒絕含糖飲料。

黃國晉也強調,不要只是一味聽信偏方,只有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才是追求健康體重的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