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脈取栓術神救援 腦幹中風隔天下床

2019/07/26 05:30

王女士腦幹中風,經導管動脈取栓術,從椎動脈成功取出血栓救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王女士腦幹中風,經陳柏霖(左)與廖年晨兩位醫師治療救命,幾乎沒有後遺症,恢復工作。(記者蔡淑媛攝)

58歲王女士是磁磚師傅有心房顫動病史,今年3月突然嘔吐昏迷,家人立刻緊急送醫,但昏迷指數4分,發現是腦幹缺血性的急重度中風,且無法使用靜脈溶栓藥物,在病發2小時內立刻進行動脈取栓術,以導管抽吸出血栓,立刻恢復意識,當場能舉手,1週後出院,現在已恢復工作,幾乎沒有後遺症。

王女士基底動脈血栓阻塞(紅圈處)造成腦幹中風,經導管動脈取栓術,成功取出血栓救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病發2小時內開刀 吸出血栓

王女士基底動脈血栓阻塞(左圖)造成腦幹中風,經導管動脈取栓術,成功取出血栓,恢復血流(右圖)。 (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指出,王女士腦幹中風,基底動脈血栓阻塞,這種腦幹中風以傳統治療靜脈注射溶栓藥物,有1/3會死亡,剩下2/3有9成會癱瘓,終身臥床,現在有健保給付導管動脈取栓術,在黃金24小時內手術,幾乎能痊癒。

王女士罹患心房顫動4年,有規則服藥,且無高血壓等慢性病,中風風險低,今年3月工作完回家,吃飯、看電視時,突然噁心、嘔吐就昏倒,家人在旁看到馬上送醫,1小時到院時,呈現深度昏迷,眼球不動、對疼痛也沒反應等症狀,檢查確認是腦幹基底動脈血栓中風,中風評估分數達33分(總分是38分)是急重度中風,嚴重到無法以靜脈溶栓藥物治療。

手術台上聽到指令 高舉雙手

中榮的中風治療小組早已待命,為王女士進行動脈導管取栓術,神經內科醫師廖年晨以導管從鼠蹊部的股動脈進入到腦部椎動脈,將基底動脈的血栓抽吸出來,成功取出3個0.5公分的血塊,疏通腦血管,恢復血流。她在手術台上就聽從指令高舉雙手,隔天就能下床自行如廁,1週後出院,現在已恢復工作,感謝醫療團隊救命之恩。

廖年晨說,綜合5篇《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急性腦中風黃金時間積極採用動脈導管取栓術,可提高病人4成的功能恢復,王女士很幸運快速送醫,在病發2小時就手術、且身體保養得當,血管無鈣化,導管取栓路徑順利,血栓取出乾淨,幾乎無後遺症出院。

陳柏霖指出,像王女士這樣心房顫動患者,算年輕且無其他慢性病,1年內中風機率約1%,建議除了按時服用抗血栓藥物,也要避免搬重物、做粗重的工作,還要喝足夠的水,像王女士可能就因搬重磚,導致心臟血栓跑到腦部而中風,另外心房顫動患者如果不好好吃藥,又合併慢性病、飲食生活不正常,最嚴重的中風機率達15%。

廖年晨也提醒,搶救中風5口訣,FAST(Face、Arms、Speech、Time),當出現嘴歪眼斜、單手無力、拿東西會掉落或言語講不清、大舌頭、講不出話、走路不平衡是中風典型症狀,有時是短暫現象,要趕快打電話求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