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產前打疫苗 寶寶不怕百日咳

2019/07/22 05:30

▲大部分嚴重的百日咳案例多發生在年紀小於2個月的嬰幼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朱世明)

文/朱世明

小華是一名剛滿月的嬰兒,在滿月後,交由南部的外公、外婆幫忙帶。然而卻因為外公是久咳未癒的隱形患者,藉由外公的飛沫,小華感染了百日咳,因此在加護病房內住了快10天的時間,也循線釐清了感染路徑。

嬰幼兒百日咳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會從輕微的咳嗽,漸漸進展為氣管痙攣式的咳嗽,進而導致臉色發紺及缺氧,甚至導致死亡。

統計近5年感染百日咳的人數與年齡分布,小於1歲的嬰兒超過總通報人數5成,大部分嚴重的百日咳案例甚至發生在年紀小於2個月的嬰幼兒,原因為嬰幼兒有90%以上疫苗的接種未完全,體內無抗體對抗百日咳細菌的侵犯。而各國百日咳的流行也多是集中在小於1歲,甚至是小於3個月的嬰幼兒,主要原因為嬰幼兒在常規接種前,存在抗體空窗期,他們從出生到第2個月才正式接種第一支百日咳疫苗,過渡期完全沒有抗體的保護,如果家人或照顧者有百日咳的帶原者,就很容易受到傳染。

目前廣泛使用百日咳非細胞型的疫苗,抗原皆為細菌的成分再經特殊純化而得,施打後,安全性較高,但疫苗保護力僅約5-6年,也間接導致青少年及成人因疫苗保護力衰退,而增加被感染百日咳的風險,易傳染給嬰幼兒。

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建議,婦女懷孕時接種一劑減量三合一疫苗,誘發母體抗百日咳抗體,抗體會經由胎盤運送到胎兒體內,使寶寶一出生就能有百日咳抗體的完整保護,在五合一疫苗接種前便不會有抗體空窗期。

若婦女在懷孕期間沒有施打一劑減量三合一疫苗,寶寶出生後,也建議父母或家中長輩、保母各別施打一劑疫苗,藉由自身擁有抗體來避免感染百日咳,進而避免傳染給家中寶寶,並重視從母親懷孕時期就接種百日疫苗的重要性,提升包覆式照護的概念。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新生兒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