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長繭免開刀 「語言治療」還美聲

2019/07/13 05:30

▲聲帶長繭情況不嚴重,可透過語言治療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3歲的黃老師在補習班教書,日前喉嚨沙啞疼痛,原以為是感冒,便自行購買感冒糖漿與喉糖服用,但狀況一直未見好轉,於是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聲帶長繭,若手術治療,術後須噤聲3至7天,會影響工作,醫師轉介她給語言治療師蔡得榕,利用聲學分析發現黃老師的嗓音頻率太高,透過語言治療,學習正確保養及使用嗓音方法,2個月後嗓音好轉,聲帶的繭也已消失。

蔡得榕說,聲帶約1.5至2公分長,一旦長繭,會出現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不易出聲等症狀,部分患者會有喉嚨痛情形,易發生於需要長時間或大聲說話者,如老師、歌手、工人、攤販等職業;胃食道逆流、長期咳嗽或喜愛食用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因聲帶受刺激而導致嗓音不佳。

蔡得榕說,聲帶長繭或長瘜肉,大多是保養方式不當或用聲方式錯誤所致,許多患者會因此影響生活及社交。聲帶長繭一般可透過手術或注射類固醇等方式治療,但部分患者因生活考量而不願意動手術,此時可利用語言治療,調整說話方式。

6週療程 痊癒率90%

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說,若聲帶長繭,通常會先建議嘗試做語言治療,需時約5至6週療程(每週1次),痊癒率約90%,若是無法解決或長其他異物,才考慮動刀。

語言治療包含身體姿勢調整、呼吸方式調整、發聲方式調整3部分,可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