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足腫醜疤掰掰! 放射治療平整無痕

2019/07/10 05:30

▲放射線治療蟹足腫後,疤痕明顯消除。(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蟹足腫治療前,疤痕增生嚴重。(亞東醫院提供)

夏天輕薄短衫,身上的醜疤遮也遮不住,尤其是會反覆發作的蟹足腫,不僅影響美觀,產生不適也令人困擾。藝人「蜆仔」的父親劉伯伯,因背部蟹足腫時常疼痛、搔癢,亞東醫院整形外科團隊與放射腫瘤科合作,以治療癌症的放射治療,成功改善蟹足腫問題,追蹤1年半至今都未再復發,且傷口平整。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游彥辰表示,台灣的蟹足腫年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5,與基因、免疫都有相關;好發於前胸、腹部、肩膀、上背部、頭頸處、耳朵等處,如果有這種體質的人,可能連長青春痘處、穿耳洞處、蚊子叮咬處,甚至是打疫苗處,都會發生蟹足腫。

劉伯伯5年前在後背部長了粉瘤,接受皮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疤痕復原不理想,逐漸形成疤痕增生,經常疼痛難耐。他到亞東醫院整形美容外科尋求協助,經醫師評估後認為,是術後疤痕增生形成「蟹足腫」症狀。整形外科醫師游彥辰與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合作,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幾種治療方式,最後接受手術切除重修,並加上術後低劑量放射線治療。

兩位醫師以接力的方式治療,先將疤痕切除重新縫合,手術後連續3天由放射腫瘤科安排局部放射線治療。2週後拆除縫線後,在疤痕處持續貼「矽膠貼片」,術後1年半的追蹤,沒有疤痕增生復發的情形,也沒有出現疤痕疼痛、搔癢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