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甲狀腺結節 中年男腫到無法說話

2019/06/22 05:30

▲劉先生接受消融手術前(左)及治療後(右)。(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劉先生(右)很感謝林偉哲醫師(左)治療他的甲狀腺腫瘤。(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40歲的劉先生5年前因父親重病、且工作壓力大,出現免疫系統失調,頸部腫大,但他不以為意,沒想到腫塊越來越大,就醫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甚至甲狀腺腫瘤的直徑大到13公分,嚴重壓迫氣管。

射頻消融術 適合於良性結節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放射診斷科主任林偉哲指出,甲狀腺是位於人體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在氣管兩旁,形狀像蝴蝶;而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

甲狀腺結節有單發性和多發性結節,其大小、位置、質地、功能及其臨床意義各有不同,發病年齡一般大於30歲到40歲,女性多於男性,較大的結節性甲狀腺腫會引起壓迫症狀,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聲音嘶啞等症狀。

林偉哲表示,國內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盛行率逐年增加,可能和國內健檢風氣較好、超音波檢查便利有關,臨床來看,甲狀腺病變有9成是良性,僅不到1成是惡性。

若甲狀腺腫塊在1公分以上,多數醫師會建議開刀切除,會在脖子上留下長長一條的「微笑標誌」;但林偉哲說,甲狀腺的作用是分泌人體荷爾蒙,「最好別輕易切掉」。甲狀腺切除後,患者須終生服用荷爾蒙。

腫瘤壓迫氣管 幾乎無法呼吸

林偉哲說,劉先生轉到高雄長庚醫院時,甲狀腺腫瘤直徑已到13公分,講話還得傾斜一邊才能講得稍微清楚,躺著睡覺幾乎沒辦法呼吸,腫瘤已嚴重壓迫氣管。

原本規劃要切除全部的甲狀腺,但最後採取雞尾酒療法,先抽吸甲狀腺囊腫的血液,並注入酒精治療,將甲狀腺囊腫的體積縮小後半年,再採取「甲狀腺射頻消融術」,目前腫瘤幾乎都消除,正評估是否要進行第二次消融術。

長庚醫院解釋,射頻腫瘤消融術是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熱量,藉由熱量造成局部組織凝固性壞死,使甲狀腺腫瘤縮小;適合用於良性結節、微小癌以及甲狀腺癌復發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