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胰島素 控制血糖穩定

2019/06/18 05:30

▲糖尿病控制目標:防併發、有品質。(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石先生罹患糖尿病已十多年,一直口服降血糖藥控制病情,並從原本吃2種藥增加到5種,其中一種需要自費,但糖化血色素一直在7.5%以上;他在飲食也做了很大的調整,例如幾乎不敢吃水果、只吃2/3碗飯等。

早在兩年前,石先生使用3種藥物治療開始,就有醫師建議「血糖控制若要達標的話,胰島素是個好選擇」,但石先生卻有迷思,誤以為接受胰島素治療之後,很快就要洗腎了。

這次醫師對他衛教血糖控制達標的重要性,說明「血糖控制不佳」才是造成洗腎的原因,胰島素是洗腎患者控糖的最好選項,由專業衛教協助患者釐清血糖控制的因果關係,最後補充了胰島素的療效,石先生才點頭嘗試。

從石先生短期回診的血糖紀錄發現,之前都會超標的餐前或餐後血糖,如今都達標了,也減少服用3種口服藥,石先生因此同意繼續使用胰島素。

3個月後回診,石先生除了維持正常三餐,有時還加一點水果,他原本已有血糖上升的心理準備,結果一看,糖化血色素竟是不升反降的6.3%!達到小於7%的標準。石先生說:「早知道就早點聽醫師的話使用胰島素!讓我可以吃正常,而且糖化血色素還一下就達標!」

根據2019年美國糖尿病控制指引,糖尿病治療目標最主要就是防止併發症與維持生活品質。許多人對胰島素都有錯誤的迷思,殊不知適當的胰島素有助於血糖控制穩定,維持好品質生活。

如果控制血糖,像石先生已經用了多種藥物,甚至還需要克制飲食,生活品質必然受到影響,而血糖還是沒有達標,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胰島素是很好的優先治療選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