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易便秘 中醫針藥來克服

2019/06/15 05:30

▲手部:合谷穴、手三里穴、曲池穴,時而揉壓有助於腸道蠕動,避免宿便累積。(照片提供/魏凨笛)

文/魏凨笛

▲腹部: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平時可按摩熱敷,能幫助腸胃蠕動。(照片提供/魏凨笛)

21歲呂小姐一直有便秘的問題,對她來說,一週沒排便是很平常的事,最近為了畢業成果展,常熬夜、壓力大,便秘更嚴重,還有腹脹、無食慾的情形;吃不下、排不出,讓她煩躁到坐立難安,不得不來掛門診。

▲便秘很難過,想上又上不出來,上廁所是一種煎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魏凨笛)

年輕女性因便秘問題來就醫的人不在少數。除了女性比較容易因為節食造成食物攝入過少或纖維不足,對如廁環境因素要求較高而無法定時解便之外,先天結構上也是不利於排便的。

黃體素導致腸胃蠕動變慢

因為女性骨盆腔裡面比男性多了子宮,子宮向後壓迫直腸,造成骨盆腔空間狹窄,大腸通道被擠壓,所以解便不易,若是懷孕婦女在嬰兒變大,擠壓直腸的情況下,就更不容易排便了。

除此之外,月經週期荷爾蒙也有影響,在月經來的前幾天,大便會像石頭一樣難解,這是因為排卵後黃體素分泌濃度上升,它會抑制子宮內膜平滑肌的收縮,以利卵子著床;但是另一方面,黃體素也同樣會作用在大腸,導致大腸平滑肌蠕動減少,就會產生便秘。

便秘除了對生活造成困擾外,宿便的累積也會在體內形成毒素,讓人頭暈眼花、煩躁、牙齦紅腫、口氣重、肚子脹痛,因此使體重上升,對於愛美的女性真是夢魘。

◎中醫治便秘,主要分為兩型。

●腸胃實熱型:常有大便乾硬、腹脹腹痛、牙關緊閉的症狀,可使用的藥物有大黃、枳實、厚朴、芒硝等,能瀉熱通便,潤燥軟堅。

●氣血虛弱型:平常就有少氣懶言、面色皖白、氣虛造成大腸推動無力等症狀,可使用當歸、熟地黃、生地黃、麻子仁、桃仁、杏仁、枳實等藥物養血潤燥、緩下通便。

此外,配合針灸穴道治療,如:天樞、中脘、關元等腹部穴道,均能幫助腸胃蠕動,平時可予以按摩熱敷,有其效果;除此之外,手部曲池、手三里、合谷均為大腸經穴位,時而揉壓有助於腸道蠕動,避免宿便累積。

少吃烤炸物 養成定時排便

當然,盡量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少吃烤炸辣等刺激食物,且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尤其早晨腸反射比較好的時刻,不妨喝一杯熱茶或熱咖啡,對促進排便也有功效。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