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眼鏡戴下水 眼睛傷很大

2019/06/14 05:30

炎炎夏日是戲水的季節,偏偏國人很多近視,以致「戴」、「不戴」隱形眼鏡下水?常常讓許多愛美者糾結、不斷上演內心戲。(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

醫師建議可用角膜塑型片協助減輕近視,配戴度數較低蛙鏡也可戲水。(記者黃美珠攝)

炎炎夏日是戲水的季節,可偏偏國人近視率高,「戴」、「不戴」隱形眼鏡下水?常讓許多愛美者糾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警告,游泳或浮潛最好都不要戴隱形眼鏡喔!如果戴著下水,不管是對眼睛或鏡片都不好。

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隱形眼鏡放在眼睛角膜上,臨床上常會看到配戴著下水游泳或浮潛,結果造成角膜潰瘍的病例。
(記者黃美珠攝)

勿因愛美 角膜潰瘍划不來

角膜塑型片和取下時專用的「棒棒」。(記者黃美珠攝)

陳瑩山在臨床上碰到不少角膜潰瘍的患者,一問之下,很多就是因為戴了隱形眼鏡下水游泳或浮潛造成的。

他說,隱形眼鏡放在眼睛角膜上,潛水時水中的髒東西容易附著在鏡片上,鏡片也容易在水中遺失,碰到了泳池消毒水中的氯離子還會縮短使用壽命,所以不論軟式、硬式的隱形眼鏡,建議在水中都不要配戴。

陳瑩山說,很多近視者會配戴隱形眼鏡下水,除了愛美、安全感問題或貪圖便利,另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坊間有度數的蛙鏡可選擇的度數並不多,特別是高度近視的人會因沒有對應其眼鏡或隱形眼鏡度數的蛙鏡,在擔心蛙鏡度數不夠下,乾脆直接戴著隱形眼鏡下水。

他說,其實戴上蛙鏡下水,不管度數夠不夠,都一樣看不清楚,因此蛙鏡的度數不必要一定得跟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度數相當,少個二、三百度其實沒關係。例如近視高達一千度的人,只要選擇最高度數如八百度的蛙鏡就可以。

不然可學外國人晚上睡覺配戴的角膜塑型片來變通。陳瑩山說,在國外,角膜塑型片不是只有小孩治療近視會用,大人也會戴,通常就是為了從事一些不方便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戶外活動,像登山、潛水、跳傘、打籃球等而使用,成效也很明顯。

蛙鏡度數 少兩三百沒關係

通常近視一千度的人,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睡一覺起來可減少約五百度,白天取下,如果這樣去潛水,剩下的度數只需配戴一般有度數的潛水蛙鏡,就不用擔心度數不夠而「視茫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