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飽?吃巧? 端午嗑粽 適量最好

2019/06/04 05:30

▲端午佳節家戶綁肉粽應景,節氣味道濃。(照片提供/李昱琦 )

文/李昱琦

▲傳統糯米粽和現代水晶小粽都好吃,但要適可而止。(照片提供/李昱琦)

65歲的蔡媽媽(化名)是糖尿病患者,定期在門診追蹤病情。日前她回診時,因空腹血糖值太高,被帶到營養師的衛教門診。營養師仔細詢問她前一天的飲食情形,她怯怯地說:「昨晚偷吃了兩個肉粽,沒想到抽血就露餡。」

傳統糯米肉粽內含豐富餡料,一個肉粽的熱量通常是450-600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若要完全消耗熱量,必須騎20公里的自行車,或快走9公里,或是慢跑8公里。

蔡媽媽在晚餐後又多吃兩個肉粽,不僅血糖飆高,體重也會增加。如果粽子裡又有花生,花生屬於油脂類,熱量相當高。

糖尿病飲食必須是「健康飲食」,也就是根據患者的狀況提供適當的熱量及營養素,以控制血糖,因此,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一個肉粽就是一餐的主食,不能拿來當點心吃。

近年來流行個頭小的冰粽、水晶粽之類的一口粽,粽餡常是甜的紅豆、芝麻、花生、芋頭、黑糖等,熱量其實均接近200大卡,其冰冰涼涼有Q勁,很容易讓人不設防地一口接一口吃,對糖尿病人來說,也是要淺嚐就好,否則血糖升高就不妙了。

而水晶粽的皮料一般是地瓜粉、太白粉、水晶粉、樹薯粉等,雖是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低氮澱粉類,但若內餡是綠豆、紅豆、花生、芝麻等,因屬於高磷食物,也應避免食用。

搭配青菜及水果 平衡油脂

值得一提的是,水晶粽之類的一口粽,給老年人和小孩吃時,宜先切小塊再入口,雖然是小小一個,也不要輕忽它的危險性。

吃粽應景,不管是一般人還是慢性病人,建議都適可而止,吃粽時不妨煮個筍子湯或搭配青菜食用,增加纖維量,並在餐後吃適量的水果,以平衡太多的油脂。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