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吃不明草藥 膀胱癌第3期

2019/05/31 05:30

▲經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治療,已經看不到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阿嬤的膀胱右側長了5公分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70歲的李阿嬤有糖尿病,服用地下電台介紹的不明草藥粉10幾年,治病不成,反而罹患膀胱癌第3期,必須全切膀胱保命,後來轉介到台中榮總接受化療合併免疫療法,腫瘤萎縮到看不見,再局部切除,才成功保留膀胱,不用揹尿袋。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會侵犯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膀胱癌是國人10大癌症,這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侵犯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危險因子就是抽菸、濫服不明草藥及接觸染髮劑,國人又以膀胱癌最常見,一旦癌細胞侵犯到膀胱肌肉層,出現侵犯性膀胱癌,就得切除膀胱保命。

▲李阿嬤罹患膀胱癌第3期,接受裘坤元醫師以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成功保住膀胱。(記者蔡淑媛攝)

化療併免疫療法 才保住膀胱

裘坤元表示,對於侵犯性膀胱癌,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是患者保留膀胱的契機,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免疫療法,腎功能要好、第一線化療無效或副作用,但李阿嬤因為長期服用不明中草藥,腎功能不良已有第3期慢性腎衰竭,無法健保給付,只能自費。

李阿嬤檢查發現是高惡性度的泌尿上皮細胞癌,腫瘤標記為PDL-1呈現高度陽性,裘坤元針對該標記進行免疫療法,加上化療,半年共做4次合併治療,腫瘤萎縮到看不到,接著只做局部切除膀胱,檢驗也無殘餘癌細胞。

年長婦女 無痛性血尿要注意

李阿嬤術後膀胱容量減半、約200CC,但成功保留膀胱,不用揹尿袋,讓她很感謝醫療團隊,也不敢再亂吃藥了,不過後續每3個月做膀胱鏡、雙側上泌尿道檢查追蹤。

裘坤元指出,不明中草藥可能含有致癌因子馬兜鈴酸,泌尿道代謝人體毒物和廢物,容易致癌,而膀胱裡泡著尿液,國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有70%是膀胱癌,也提醒年長婦女有血尿常認為是發炎,但泌尿道發炎的血尿會灼痛,因此無痛性血尿要特別注意,早期膀胱癌做刮除術,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晚期如不治療,1年存活率不到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