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痣」癌變 9旬嬤罹黑色素瘤

2019/05/30 05:30

▲阿嬤的右手拇指指甲相連處長痣,經過30年,痣漸漸轉黑,黑色細胞素也擴散至拇指,乍看以為遭奇異筆塗黑。(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阿嬤的黑痣厚度達7.5公釐,經切片確診為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記者陳冠備翻攝)

91歲的施阿嬤30年前右手拇指指腹、指甲冒出2顆痣,隨著年紀增長,痣的顏色慢慢轉黑,黑色素細胞幾乎擴散到整根拇指,猶如遭黑色奇異筆塗黑,但她認為沒妨礙做事,也就不以為意,直到近日發現右腋下長有腫塊,經查竟是拇指上的黑痣已發生癌變,黑色素瘤悄悄轉移到右腋下,才嚇得趕緊接受治療。

▲阿嬤的右手拇指指腹長出黑痣,30年後演變成惡性黑色素瘤,拇指多處被黑色素細胞染黑。(記者陳冠備翻攝)

色素染黑拇指 移轉腋下長腫塊

施阿嬤是一般家庭主婦,相當愛貓,數月前在右腋下摸到不明腫塊,原以為染上貓抓熱而就醫,但查無倦怠、寒顫等相關症狀,上月轉往彰化醫院就診。經查發現阿嬤的腋下腫塊達7.8公分,懷疑是罹患黑色素瘤,將阿嬤指腹上黑痣進行切片後,確診為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且腫瘤厚度達7.5公釐。院方考量施阿嬤的年紀,目前以口服藥物控制病情,待腫瘤變小再評估進一步切除。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施阿嬤的痣在指腹及指甲片各有一顆,指腹的痣已經癌變為結節狀黑色素瘤,指甲片上的痣則癌變為肢端黑色素瘤,而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來的癌症,皮膚會產生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阿嬤的手指才會出現染黑狀況。

李忠懷指出,有時黑色素瘤是由痣演變而來,而黑色素瘤為惡性度最高的皮膚癌,好發於免疫力較低的老年人,從發現到死亡可能僅需數月,其中肢端黑色素瘤好發於四肢末端,容易被誤認為香港腳、疣或是潰瘍不好等,而忽視病情,導致延遲就醫。

施阿嬤說,30年前右手拇指長出兩顆痣,顏色偏深咖啡色,雖顏色慢慢轉黑、變大,拇指也有黑色素沉澱現象,但不痛不癢就未留意,加上1年前做過健康檢查並未發現異樣,以為沒事,直到近日摸到右腋下腫塊才驚覺不對勁。

李忠懷說,若發現痣的外觀變大、邊緣不規則、形狀不對稱、顏色改變或不均勻、皮膚破壞、產生潰瘍或易出血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只要腫瘤尚未轉移,大部分的病患都可被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