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多喝水 健康不發胖

2019/05/19 06:00

▲王曉慧向個案說明戒菸期間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避免體重增加造成肥胖。 (照片提供/王曉慧)

文/王曉慧

隨著國家推動菸害防制政策,民眾健康意識提升,有越來越多人有了戒菸的念頭,但又怕發生「發胖」情形,影響戒菸意願。

在戒菸門診衛教時,曾遇到個案表示,自從戒菸後,聞到東西都覺得特別香,尤其是炸物類,以前都不覺得好吃,現在只要一吃飽飯立刻就會去買來吃,不知不覺體重一直增加,煩惱該如何解決,很怕肥胖會造成身體負擔,考慮要放棄戒菸計畫。

基礎代謝速率回復 體重暫時上升

其實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上升大部分是暫時性的,平均增加2-3公斤,這是因為身體基礎代謝速率回復正常,且戒菸後,味覺、嗅覺都會明顯改善,胃口也會變好,加上有些人在戒菸時,感到雙手空空的、嘴巴無聊,不自覺就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體重明顯上升,若能配合規律飲食及運動,並不會有持續增胖的現象,因此不需要太擔心。

◎肥胖會造成健康的風險,通常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造成,故須遵守戒菸時期,體重控制的原則:

●定時定量、規律飲食,細嚼慢嚥可以增加飽食感,避免過量進食。

●選擇低熱量飲食,減少油炸、甜食、辛辣等較重口味的食物,蔬菜、水果高纖維飲食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多喝水能讓身體代謝率增加,建議每天可喝2000CC以上的水,排除體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應避免攝取咖啡因飲料。

●可以多吃全穀類及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以減輕戒菸時的焦慮,幫助睡眠。

多吃全穀類及含維他命B群食物

●飯後可馬上刷牙或漱口,避免繼續進食。

●保持運動習慣,可消耗過多的熱量,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嘴巴無聊、想抽菸時,可用替代物取代,包括食用無糖口香糖、喉糖、蒟蒻干等。

透過專業人員來協助戒菸,個案能更清楚吸菸對身體的危害及戒菸戒斷症狀的因應方法,同時也能透過健康飲食、運動方式來控制體重而順利戒菸,戒菸不發胖,邁向健康新生活的目標。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