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手機滑不停 操出「3C手」

2019/05/04 06:00

▲圖2。(照片提供/顏俊安)

文/顏俊安

▲圖1。(照片提供/顏俊安)

王小姐使用3C產品的頻率相當高,除了上班需要使用電腦之外,下班後仍不斷滑手機。有一天忽然覺得右手拇指根部疼痛不已,拇指動作也卡卡的。經過復健科醫師檢查,發現她得了「3C手」。

▲圖3。(照片提供/顏俊安)

「3C手」其實是狄魁文氏症候群(De Quervain)的俗稱,近年來由於科技進展,因為過度使用3C產品而求診的患者也增加不少。

▲過度使用3C產品有可能罹患「3C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3C手的成因主要是過度使用拇指與手腕,伸拇短肌和拇指外展長肌與腱鞘過度摩擦,造成發炎,嚴重時甚至會沾黏影響動作。好發對象包含:過度使用手腕與拇指動作的人,例如使用電腦、手機、切菜、炒菜等,或是新手父母長時間抱小孩,姿勢不良引起,女性因為懷孕時分泌鬆弛素,且肌肉力量普遍較男性小,因此女性尤其是孕婦,發生機率更高。

拇指手腕發炎 嚴重者恐沾黏

如果懷疑是否有得了3C手,可以做簡單的自我檢測。首先手臂伸直,四指包住拇指握拳。然後朝小指方向擺動。如果拇指根部出現疼痛(圖1),可能是3C手的警訊,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檢測。

復健配合肌力訓練緩解

由於3C手肇因於過度使用,因此在急性期讓患處多休息是首要工作。建議同時尋求復健科醫師,配合物理治療熱敷、電療等治療降低患側不適感。

此外,為了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職能治療師會製作副木(圖2),避免患者在生活中使用患處拇指時過度收縮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在慢性期疼痛腫脹已減緩,患者應進行拉筋與肌力訓練(圖3),目的在於伸展緊繃的肌肉,並強化肌肉力量,避免再次傷害。

拉筋的方式與前述自我檢測的方式相同,握拳往小指擺動後停留10至20秒。

肌力訓練可將手臂放在桌上,手腕以下懸空,手握寶特瓶後,手腕往上舉。可以先從空手開始練習,沒有不適再逐漸增加重量。

最重要的仍是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用手臂出力協助等,才是預防3C手的最好方法。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