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檢查輻射 與核食不能相比

2019/04/09 06:00

▲一般醫學檢查所使用的輻射X光,能量並沒有大到足以殺死人體細胞的程度;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鄭旭萌

因為長期身體不適,由診所醫師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小陳(化名)踏出門診時,手裡拿著檢查單,心想「做電腦斷層不是會有輻射嗎?輻射不是有風險嗎?」

事實上,「熱」的傳播方式包括:傳導、對流及輻射,輻射可以說是泛指一種能量的傳播,例如電燈的光度也是一種低能輻射,由此可見,不是所有的輻射都是對人體有害的。

大家所擔心的輻射,源自於X光及粒子輻射等高能輻射,高能輻射有可能造成細胞變異,甚至會造成細胞死亡(反之則可以用來殺死癌細胞)。但在醫學領域上,確實需要仰賴其透視及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做為醫學診斷及疾病治療的工具。

臨床上,一般進行的醫學檢查所使用的輻射X光,能量並沒有大到足以殺死身體上的細胞。就好比一樣是熱源,太靠近火爐有燒傷的危險;暖暖包就算放在手上也不會受傷。平常檢查的X光,都是短時間的檢查,給予的劑量不會高到足以讓細胞死亡的程度,所以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除了給予的劑量不同外,輻射的性質也不同。近日接獲不少民眾拿電腦斷層的輻射量與核災區食物相比較,事實上,兩者是不一樣的輻射。

X光是用於特殊的電球管產生,如電燈般有電才有X光;核災區食物類似輻射屋的輻射,是原子核分裂後的產物,除了光能量外,也有次原子等粒子輻射,對細胞的危害更大,次原子的粒子輻射在醫學上常用於治療腫瘤。況且核食及輻射屋的輻射是持續性(可以好幾十年)的輻射,和有通電才有X光(大不了幾分鐘)的輻射所持續時間是不一樣的,所以兩者的輻射防護規定也不相同。

由於電腦斷層的輻射是有限制且短暫的,在合理使用的情況下,是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相對風險內。

但畢竟是高能輻射,不必要的輻射暴露還是應該要盡量避免,例如做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時,如果要求「順便」也照一下胸部,就會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