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看數據 當心肥胖三兄弟

2019/03/28 06:00

▲陳皇光醫師(左)和施瑞雯營養師表示,要減重,除了健康飲食外,也要多運動。(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注意飲食種類和熱量攝取,避免發生代謝症候群。(記者吳亮儀攝)

肥胖是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許多疾病的根本原因,醫師指出,民眾在健檢或就醫時,可看3個數字,包括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太低及血糖過高。

30歲以上民眾 5成4達肥胖標準

國泰健檢昨天公布去年度9.3萬人健檢人數的肥胖盛行率,30歲以上民眾有54%達肥胖,且年紀越大、體脂率越高。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說,這3個「肥胖三兄弟」數字其實很好當依據,若還加上高血壓和腰圍過寬,那就是「代謝症候群」。

肥胖已被認定是各種慢性病原因,還有脂肪肝炎、逆流性食道炎、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甚至也是部分癌症如乳癌、大腸癌等高風險因子。

陳皇光說,「肥胖三兄弟」當中,最多人會問的是膽固醇數值,而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的膽固醇,太低其實不好,好的膽固醇濃度越高,就有機會能夠保持血管暢通,擴張血管來維持更佳的血流量,同時也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效果。

陳皇光指出,很多人會擔心「總膽固醇」數值高不太好,但其實只要好膽固醇高、總膽固醇數值高是完全沒問題的,而且這常出現在運動多的人身上,因為運動能增加好的膽固醇數量。

近年也有許多人開始注意體脂肪率,陳皇光也指出,很多停經後婦女因缺乏運動和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肌肉過少症,同樣會誘發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

健康飲食多運動 才能有效減重

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施瑞雯建議,針對個人營養需求再選擇適合和適量的食物,注意熱量攝取,搭配運動,能有效減少體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