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日買成藥 3招確保用藥安全

2019/03/18 06:00

▲孕婦等族群服用日本市售成藥前,建議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照片提供/楊若珺)

文/楊若珺

網路上常見各種關鍵字,如「日本十大必買藥妝」,許多人因信賴日製品質,到日本旅行都會購買日本市售成藥。然而,面對包裝上的日文說明,您是否知道該如何使用?該使用多久?以及什麼樣的情況下,最好應避免使用呢?

◎以下3招,讓藥師教您簡單守護自己的用藥安全

●了解正確的藥品用法

日本市售藥品多為家庭的常備藥,通常小朋友和成人皆可服用,但服用劑量不同,須詳讀說明書,以免發生服藥量不足或是過多,導致效果不彰或發生副作用。許多藥廠有鑑於外國人對日本市售成藥的需求日益增加,已在網站上提供多國語言的藥品說明書,可在使用前知道正確的藥品用法。

●注意藥品使用的期限

可由民眾自行購買的開架式藥品,大多針對症狀治療,切勿當成保健食品長期服用。而根據藥品不同,如果服用5-6次或是5-6天後,症狀仍未緩解,就應停止服藥,並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以免錯失疾病治療的時機。

●若身體有特殊情況時,請向醫師或藥師諮詢可否使用

雖然日本市售成藥的安全性高,但是像孕婦或是正在餵母乳的媽媽、老年人、或是慢性病患,仍建議服用前要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是否適合使用。

要提醒的是,依據我國藥害救濟法規定,必須是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所生的藥害,才能依法規請求救濟。而法規中定義的合法藥物,乃指領有主管機關核發藥物許可證,依法製造、輸入或販賣之藥物。所以從國外自行購入的藥品,並不符合合法藥物定義,若使用後發生副作用,導致身體不適,將無法適用台灣的藥害救濟法。

健康是每個人最珍貴的無形資產,隨著自我健康照護意識提升,更應謹慎使用日本市售成藥。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