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水中太極 銀髮族防跌利器

2019/03/03 06:00

▲水中太極,包含軀幹旋轉、身體重心轉移、單腳站立與上肢前伸等動作。(照片提供/李世明)

文/李世明

台灣近年社會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預估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2007年國健署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中,每5人中,就有1人有跌倒病史。

跌倒問題嚴重影響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輕者皮肉瘀傷,重者骨折或顱內出血,不僅增加社會成本與醫療支出,對患者本身更會造成永久的生理與心理創傷。

老人跌倒因素包括居住環境昏暗雜亂、藥物攝取過量、視力減退、神經肌肉控制不良與無使用輔具等,其中神經肌肉控制不良會影響病患平衡協調能力,使病患在失衡狀態下,肢體無法立即做出快速正確的反應而跌倒。

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師通常會設計陸上平衡訓練計畫來加強病患防跌能力,但礙於病患有跌倒恐懼或是疼痛症狀問題,使得訓練效果受限,水中平衡訓練正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浮力減關節負載 促進平衡

水中運動可促進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水的黏滯性與水壓可提供充足本體感覺刺激,讓老年人在動作中得到訊息回饋而做出正確的平衡反應,另外水溫也可以放鬆肌肉、增加肢體活動範圍與消除緊張情緒。

近年歐美國家推行水中太極,水中太極顧名思義,就是在水中做太極拳運動,1到18式的運動中包含:軀幹旋轉、身體重心轉移、單腳站立與上肢前伸等動作,這些動作都可挑戰老年人平衡極限與加強肢體控制能力,且活動時,浮力可減少關節負載所引起的疼痛與支撐肢體,讓老年人在動作中免於跌倒的恐懼。

太極拳運動可促進中老年人的平衡與肢體控制能力,而水中太極除了應用太極拳原理,加上浮力、水壓與黏滯性等物理特性,讓老年人在活動中加強平衡能力與享受水感刺激,是一個值得推廣的老人防跌運動。

(作者為台中市中杏基金會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