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便秘暴飲暴食 當心痔瘡找上你

2019/03/01 06:00

▲婦女產後出現痔瘡脫垂症狀不便就醫時,可食療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年節羊肉爐、麻油雞等補湯喝多了、打麻將三天三夜不嫌累,緊接著又輪番喝春酒,以致不少患者因肛門便血、疼痛就醫。

發生痔瘡的主要原因就是便秘,因肛門與直腸靜脈的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 肛門附近有一條痔靜脈,當靜脈血管長期擴張時,導致彈性變差,產生腫脹外露至肛門口出現脫垂現象,就是俗稱的痔瘡。中醫認為,痔瘡大都是屬於「氣滯血瘀」的表現,然每個人形成痔瘡的原因不同。

◎痔瘡依體質大致可分為:

●熱性痔瘡:對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就是飲食不節制,喜食辛辣高油脂的食物,或過量飲酒,或消化系統病變,造成腹瀉或排便次數增多等原因所導致。

此症可服滋陰增液,泄熱通便的中醫方緩解,如玄參、麥冬、細生地等藥物(由醫師處方)。

對於痔瘡初期發炎疼痛的患者,建議可於三餐飯前搭配半條生小黃瓜,因其內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囤積體內,且小黃瓜於中醫是屬性偏涼的食物,入脾胃,有助於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氣虛下陷型:因肛門括約肌無力排便,積便久之易形成痔瘡,而這類患者好發於中老年人、經常久站或久坐以及產婦。因為肌肉無力,在排便時,容易出現痔瘡脫出的現象。

此類患者以補氣生血為主,可對症予以內服及當歸酒洗療方來改善。

產後痔瘡脫垂 可服芝麻首烏糊

◎食療:

如果婦女產後出現痔瘡脫垂症狀,可服用芝麻首烏糊。

▲黑芝麻可煮熟調成糊服用,有幫助恢復體力與解宿便效果。(照片提供/邱伯恩)

芝麻含豐富Omega-6脂肪酸與花青素,何首烏含大量卵磷脂。可先取何首烏一斤洗淨蒸20-30分鐘;蒸軟的何首烏切薄片,再放入鍋中煎煮1小時。另取一斤半黑芝麻炒熟,與何首烏煮約10分鐘;放涼後,加入少許蜂蜜調勻,作早餐或於睡前食用,滋補不上火,對於產婦與常服用軟便劑的老年患者,有幫助恢復體力與解宿便效果。

▲何首烏可煮熟調成糊服用,有幫助恢復體力與解宿便效果。(照片提供/邱伯恩)

中醫治療採取服藥、針灸、放血、配合食療方式。預後仍需注意調養,多運動、增強心臟功能、忌食過度辛辣食物、多喝水、不久坐、不久站,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