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個月大女嬰左手不靈活 竟是罹腦瘤

2019/02/28 06:00

▲寶寶在兩歲前左右腦仍在發育、未分化,左右手並用、未分工,兩歲後才會看出慣用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周宜卿提醒家長多注意嬰兒皮膚、身體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一名小女嬰11個月大時,就慣用右手,雖然左手力氣正常,但她卻不常用左手、左手不靈活、不喜歡張開、不愛抓握,家長發現後帶她就醫。

▲女嬰罹患罕病,右腦基底核長了一個腫瘤,造成左手不靈活。(記者蔡淑媛翻攝)

罹患罕病神經纖維瘤第一型

▲女嬰背部有不正常的胎記「咖啡牛奶斑」,但不明顯。(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檢查發現,女嬰身上有不正常的胎記,且右腦基底核長了腫瘤,確診為基因突變,罹患罕病「神經纖維瘤第一型」必須定期追蹤、早療,以防日後出現嚴重病變及學習障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指出,一歲前的寶寶,左右腦的功能還在發育、尚未分化,左右手也未分工,經常使用雙手拿奶瓶,雙手、雙腳爬行;兩歲以後,才會看出小孩的慣用手,因此提醒家長平時多注意寶寶用手習慣,如果有異常,可能與生產、疾病、外傷、營養不良、結構異常、大腦發展等問題有關,應提早就醫、發現治療。

周宜卿說,女嬰的父母發現她幾乎都用右手拿奶瓶、用右手爬行,討抱抱也是伸出右手,因此先帶去當地醫院就診,再轉診到中國附醫。

女嬰接受身體檢查時發現,除了左手不靈活,身上也有5個小於5mm的胎記,就像咖啡牛奶潑在身上,很不明顯,卻是不正常的胎記;腦部超音波和磁振造影,在右腦基底核發現長了神經纖維瘤的一種「錯構瘤」,最後血液基因檢查,確診是神經纖維瘤第一型。

注意寶寶是否過早慣用單手

周宜卿表示,右腦基底核掌管運動、語言等多種神經傳導,女嬰長瘤影響左手運動功能,但腫瘤混在正常腦細胞生長,腦部無法開刀。同時這是一種基因疾病,女嬰以後身體可能多發性長腫瘤,因此早療能加強發展正常細胞功能,說不定可讓左手功能一樣好,另外也追蹤其學習認知發展,提早療育,減少發展遲緩。

未來會隨著年紀成長,除了在皮膚長「咖啡牛奶斑」,可能身體多處也會長纖維瘤、骨骼發育異常、眼瘤造成失明,以及有惡性瘤風險等,且有一半的患者會出現學習障礙,因此必須提早療育。

周宜卿指出,這名女嬰罹患的神經纖維瘤第一型,發生率為2萬分之1,這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女嬰的父母基因正常,所以女嬰是基因突變,未來女嬰如果有下一代,遺傳機率是1/2,因此可做產前基因檢查,也建議家長要注意寶寶是否有不正常的胎記、過早使用單手現象,早期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