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空污 醫師:空氣清淨機是好幫手

2019/02/22 06:00

▲室內放空氣清淨機,能有效減少細懸浮微粒和有害物質。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問題越來越被重視,醫院內的空氣品質問題也同樣被注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現,在門診候診區、批價掛號區設置空氣清淨機和紫外線UV燈,結果發現,使用後,細菌菌落數降幅達51%。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病房內的空氣品質很重要,會影響住院病患。研究顯示,空氣中存在的細懸浮微粒以及氣態污染物,對氣管及肺部都會造成損傷,引發慢性發炎、肺氣腫等症狀。

周百謙說,根據觀察,近年來各年齡層鼻過敏、氣喘和支氣管炎的病人約增加10%。

他解釋,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可分為細懸浮微粒PM2.5、病毒及細菌、有害氣體3大類,其中細懸浮微粒可藉由包含HEPA濾網在內的濾材進行過濾。但大部分的濾網不具備殺菌能力,需另外透過電漿、紫外線等功能殺菌,其餘如汽柴油燃燒物及揮發性氣體,也因為分子較小,需透過濾網以外的方式過濾。

周百謙建議,要遠離空污影響作法包括:戶外配戴口罩、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等,而空氣清淨機擺放的位置更是重點,建議將空氣清淨機盡可能貼近睡眠或活動範圍附近,達到最大效果。

貼近睡眠或活動區域 效果最好

醫師強調,最重要的是,記得定期清理與更換空氣清淨機的濾材。很多民眾因為省錢捨不得更換濾材,但積了灰塵的濾材除了沒辦法達到清淨的功能外,持續運轉下反而耗電。若能定期檢查與更新濾材,輔以將臥室溼度維持在60%到70%,可減少過敏原的孳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