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湯圓噎到 千萬不要用手挖

2019/02/18 06:00

▲醫師提醒,吃湯圓要細嚼慢嚥。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

明天就是元宵節,許多民眾都會吃湯圓,但是Q彈的湯圓,若未細嚼慢嚥、一不小心可能會噎到,甚至危及性命。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提醒,不少民眾以為噎到當下,應該趕快幫對方把異物挖出,但其實此舉適得其反,嚴重甚至恐送命。

吳昌騰表示,曾有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女童,往空中扔出與湯圓差不多大小的塑膠球再用嘴巴接,不料球卻卡進食道內,女童母親焦急地用手想把球挖出,沒想到球反而越陷越深,女童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

「小小顆也是會致命!」吳昌騰說,老人、小孩較容易發生吞嚥不慎,吃湯圓卡氣管的意外,此時千萬不能用手去挖,建議民眾若只是部分阻塞,旁人可以施以「哈姆立克法」,站在患者正後方,用手環抱患者腹部,雙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後,多次往內、往上按壓,利用瞬間力量增加腹胸腔壓力,試著把梗塞住的食塊吹彈出來,便可能在黃金時間內搶救寶貴性命。

吳昌騰提醒,50歲以上的民眾及孩童,分別因吞嚥功能退化及未發育完全,容易噎到,因此食用湯圓前,應該慎選湯圓的大小,不要吃太大顆的湯圓,且吃湯圓時要細嚼慢嚥,並且盡量不要邊吃邊講話或嬉戲,以免湯圓掉入氣管導致阻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