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暖身就暖 中醫暖經足浴抗寒冬

2019/02/03 06:00

▲獨活。(照片提供/陳麗蓮)

文/陳麗蓮

▲乾薑。(照片提供/陳麗蓮)

近來天氣多變化,有時東北季風一來、氣溫驟降,有時冷到骨子裡直打哆嗦,上班族打電腦時手指不聽使喚,工作效率低下;家中長輩的膝關節也冷痛、導致坐立不安,或是睡覺睡到一半小腿抽筋、疼痛不已;還有學生一早起床離開被子,噴嚏連連、鼻水齊發,不到中午無法停止,上課時腦袋昏昏沉沉,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影響學業成績。

▲川芎。(照片提供/陳麗蓮)

以上症狀都是因為經絡受到寒邪入侵,中醫理論有言「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寒性凝滯、收引」,身體正面、外側的經絡皆屬陽經,例如:頭頸腰腿後側的膀胱經、頭頸軀幹下肢外側的膽經、肩肘關節、掌指關節的大腸經、小腸經與三焦經;膝、踝關節的胃經。

這些陽經分布的筋骨肌肉,都是寒邪最首先侵襲的部位,容易凝滯造成氣血堵塞,收縮造成肌肉痙攣,易出現腰背痠僵麻痺、肩腿冷痛抽筋等症狀。

清朝外治法祖師在《理論駢文》寫到「臨臥濯足,三陰皆起於足,指寒又從足心入,濯之所以溫陰,而卻寒也。」除了寒邪愛侵襲陽經之外,足部也分佈了血液循環豐富三陰經絡,泡腳不但可以溫養足部的三陽三陰經,更可從源頭阻斷寒氣,讓氣血串聯十二經絡,向上溫煦全身至頭面部,最後由百會驅逐殘餘的寒氣,便可解決前述惱人的症狀了。

體寒者可加量泡澡

宋代文人蘇東坡曾說:「熱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覺,但積累百餘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藥,其效百倍。」又在詩中寫道「它人勸我洗足眠,倒床不復聞鐘鼓。」由此可知,每日睡前泡腳有延年益壽之效。

建議冬天泡腳時可加入一些中藥材,如川芎、獨活、乾薑等,能夠活血、祛風、暖身,將中藥材包起放入1000CC水中,大火煮沸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將藥湯連同藥包倒入冷水盆中,調整溫度後浸泡,若是體寒者,亦可加2-3倍量用作泡澡,都可收不錯的保健功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