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急診人擠人 自我保健很重要

2019/02/01 06:00

▲春節假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徐克強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近年來過年時流感大爆發經常發生,病人及家屬塞爆急診室時有所聞。尤其是今年年前國內流感疫情再度增溫,甚至發生醫院內群聚感染的可怕事件!

這次春節假期較長,南北往來民眾眾多,且有出國、回國空運人潮。不少民眾因診所未開,只好轉向中、大型醫院急診就醫,由於就醫的病人及家屬太多,將急診室塞滿,不只可能造成嚴重病人滯留及看診延誤,更可能造成交叉感染風險;但嚴重的病人,還是希望能儘早就醫,以下提供曾經發生過的急診案例給大家參考。

◎案例1:老父為了子女回台過年太累,心肌梗塞送醫做導管

有一對夫妻獨自在台灣,子女都在國外,夫妻兩個不太仰賴小孩,也很習慣兩人生活。結果因為媽媽過世,剩爸爸一個人在台灣,所以那年子女就決定回台灣陪爸爸過年。

沒想到過年期間,爸爸出現胸悶、喘、冒冷汗的狀況,緊急送醫,竟然是心肌梗塞,一照完心電圖,就趕緊送去做導管,幸好救回一命。

詳細再問,原來在過年前1-2個月,老父就有胸悶、喘的狀況,爸爸因為小孩要回來過年很開心,所以一直在整理房間,像這種過年的壓力、壓力指數比平常大非常多,很容易造成身體健康的變化。

◎案例2:十幾歲國中生,嬉笑掛急診,因為屁股溝被沖天炮燙傷

過年時在急診值班,遇到一群國中生,來的時候還很開心,不像是來掛急診的。結果一看,有一個人屁股被燙傷,所以來掛急診,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過年放鞭炮,玩到太無聊,就想到把鞭炮插在屁股溝放的這個玩法,誰知道一點火,屁股就被燒傷了!

◎案例3:10個月大小朋友,廚房玩耍摔進盆子裡,最後不治

曾有一年過年前值班,救護車送來一個10個月大的小朋友,是到院前死亡,隨即一群家長衝進來,看來也不像是家暴,大家都很關心,也沒有奇怪的外傷。

原來是大家族的過年工作很多又很忙,而且婆媽們的習慣是用一個大水盆洗菜,有一個姑姑在洗菜的時候,小朋友在旁邊玩耍,小朋友摔倒,就跌進盆子裡,大人發現趕緊抱起來送急診,也來不及了。

年節假期是個與家人團圓充滿歡樂氣氛的日子,與許久未見面的親朋好友們相互拜訪、互道新年快樂增加了群聚在一起的機會,期盼人人都能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提升假期間自我保健及預防意外事件發生格外重要!

(作者為臺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