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打呼夢遊、反覆頭痛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2019/01/17 06:00

▲學童若晚上出現睡眠呼吸障礙,會影響白天的學習力及學業成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PIXTA)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若發現孩子習慣打呼、容易驚醒、尿床,勿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台中一名10歲男童反覆出現頭痛約兩年,睡覺時還會打呼、偶爾夢遊,媽媽帶他到醫院檢查,一度以為是鼻竇炎,經睡眠呼吸生理檢查才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服藥和鼻噴劑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陳震南醫師指出,小朋友若出現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因阻礙呼吸而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陳建志攝)

睡眠檢查 確診腺樣體肥大造成

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非成人的專利,家長若發現小孩有習慣性打呼、容易驚醒、尿床時,要趕緊就醫檢查,才不會影響小孩的學習和生理發展。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表示,這名男童到院時告知,兩側及前額反覆性頭痛,睡覺時還會打呼、夢遊,起床時也習慣打噴嚏,經X光檢查懷疑是鼻竇炎,但服藥後仍有頭痛問題,改以偏頭痛治療並未改善,決定安排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才確診為腺樣體肥大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接受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症狀已明顯改善。

陳震南指出,一般人都認為只有大人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實小孩也會發生,臨床發現約10%-30%的學齡前兒童有習慣性打呼現象,其中約10%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形成的原因包括: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以及過度肥胖、顱顏部異常、先天呼吸道的異常及神經肌肉障礙等。

陳震南指出,此症狀治療方式主要為接受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另外則是接受扁桃腺及腺樣體的切除手術,以及使用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與配戴牙科口內矯正器。

注意力易不集中 導致學習障礙

陳震南指出,小孩罹患此症狀,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學習障礙,國外研究顯示,國小一年級學生,學習成績在倒數10%的小朋友中,有40%的人有睡眠呼吸障礙問題,其中有18%更在睡覺中發生缺氧,而這些學童經治療後成績都明顯改善。

醫師提醒家長,當發現小朋友睡覺時出現習慣性打呼、容易驚醒、尿床,或有睡覺呼吸中止現象;白天經常張口呼吸、容易躁動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出現學習障礙等問題,應儘早帶至兒科做睡眠生理檢查,評估是否有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或癲癇等問題,才不會對小孩的心肺功能、神經認知功能及智力和生長發育造成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