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長期脂肪性肝炎 肝硬化也會找上門

2019/01/07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剛新婚不久,最近無意間看到先生的健康檢查報告,發現有很多紅字,其中一項是肝功能指數GPT高達86,腹部超音波顯示有中度脂肪肝。我的父親就是肝硬化離世的,所以我特別恐懼肝病。請問我的先生沒有B肝、C肝帶原,可是有中度脂肪肝,之後有可能會轉變為肝硬化嗎?脂肪肝有辦法治療,恢復到沒有脂肪肝的狀態嗎?

A:在台灣,感染B肝與C肝病毒後,轉變為慢性B、C型肝炎帶原,與日後肝癌的形成具有密切關係,不過隨著B、C型肝炎藥物療效的大幅躍進,慢性B型肝炎可以得到穩定的控制,C型肝炎經由口服抗病毒藥物就能將其根除,因此,慢性B、C型肝炎引起肝癌的發生率也開始有下降的趨勢。

反倒是飲食西化、運動量不足及營養過剩引起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很多人因此患有脂肪肝而不自知。

如果脂肪肝已經導致肝細胞發炎,GOT、GPT升高,此時稱為脂肪性肝炎,若肝臟長期處於脂肪性肝炎的狀態,久了肝臟會纖維化,持續進展下去則演變為肝硬化,此時肝癌的風險會大幅增高。

不過,脂肪肝的病程是可逆的,也就是經由積極控制、改善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可以讓肝臟脂肪慢慢消失,隨著脂肪肝程度的減輕,原本偏高的肝指數也會逐漸恢復正常,因此與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相較之下,脂肪肝的生成與消失,是患者自身可以努力掌握的。

唯有清淡飲食、規律運動,少吃高油、高糖食物,必要時,需使用降血糖及降血脂藥物控制。

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制訂脂肪肝患者的治療準則,不過,若是脂肪肝又合併有肝指數異常,甚至已經有纖維化、肝硬化,務必要定期抽血檢查,及做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