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菸又酒又檳榔 小心食道癌

2019/01/06 06:00

▲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有助預防食道癌。(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文/葉秉威

▲晚期食道癌,已占據管腔大半引起吞嚥困難。(照片提供/葉秉威)

根據106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統計,食道癌排第9名。事實上,食道癌是癌症中預後相當不好的一種。

一般而言,食道癌分成食道鱗狀上皮癌及食道腺癌,前者為亞洲人所好發。根據統計,台灣食道癌患者約有9成都是屬於鱗狀上皮癌。而食道腺癌,則為西方人較多,多與長期胃食道逆流及巴瑞特氏食道患者所衍生出的晚期併發症。

漸進式吞嚥困難 初期症狀

食道癌症狀多為漸進式吞嚥困難,一開始可能固體食物吞嚥困難,會有食物卡住,甚至嘔吐等症狀。然而因未求診,逐漸演變成連液體都無法吞嚥。此外也可能會有吞嚥疼痛,食慾不佳而體重減輕等症狀。

◎食道癌危險因子

食道鱗狀上皮癌好發於50-70歲族群,男性發生率遠大於女性,且風險性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喝酒、抽菸、嚼檳榔,喜喝熱湯及吃含亞硝胺的醃漬食物,少吃蔬果等等都易引發食道癌。所以,食道癌可以說是吃出來的疾病也不為過。其中菸、酒、檳榔同時使用,未來產生食道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00倍。

此外,近來研究指出,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身體缺乏一種叫作「乙醛去氫酶」的酵素,導致喝酒後,酒精代謝後產物「乙醛」累積在人體,這樣的族群也比較容易得食道癌。

少吃醃漬食物 多吃蔬果

有頭頸癌病史的患者,像是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的患者,也是食道癌的好發族群。因為頭頸癌的成因與食道癌相似,都與菸、酒、檳榔刺激相關。據國內統計,新診斷出下咽癌的患者,其中有15%已同時罹患食道癌。

◎如何預防食道癌

預防勝於治療,應極力避免菸、酒、檳榔的攝取,少吃醃漬食物,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喝一杯酒就臉紅的人,最好少碰酒為妙。食道癌高風險族群(包括家族食道癌病史者),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進行內視鏡檢查;然而就算沒有症狀,最好還是能主動尋求定期篩檢。

針對篩檢出的食道癌前病變或是早期食道癌,是可以進行內視鏡燒灼及切除治療,存活率也因此而大大提升。

(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