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1斤焢肉 6旬伯半癱中風

2018/12/28 06:00

劉先生術後恢復良好,原本癱瘓的左手和左腳已可舉起。 (記者廖雪茹翻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64歲的劉先生愛吃焢肉,平均每天吃1斤豬肉,日前他突然左側肢體半癱,經轉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診斷為出血性中風,神經外科團隊立即開刀、清除血塊,所幸術後1週恢復良好,已轉至普通病房,且原本癱瘓的左手和左腳已可舉起。

緊急開刀清血塊 撿回一命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表示,劉先生住在湖口,沒有中風病史,上週二起床時,突然感覺左側手腳無力,先送湖口當地醫院,評估病況緊急,趕緊再轉送中醫大新竹附醫,經急診初步檢查後,判斷右腦出血,立即由神經外科接手,進行手術,清除腦中約70CC的血塊。

黃祥銘指出,腦中風病程變化快,迅速就醫將大幅降低中風患者死亡及後遺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到第4位,106年有1萬1755人死於腦中風,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腦中風而死亡。

劉先生已開始接受復健,他說,平常愛吃焢肉,平均每天要吃1斤豬肉,因為身體沒什麼不適症狀,也沒有特別注意保養;上週二他起床時滑倒,還以為是骨折和蜂窩性組織炎舊疾復發,沒想到竟是腦中風。

他表示,父親也是中風,但從沒想過自己也會中風,以後會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黃祥銘提醒,中風可能會導致突然的虛弱無力、感覺喪失,或出現說話、視力或行走困難,患者可能會頭痛、也可能完全無痛,可以用口訣「FAST」(face、arm、speak、time)來識別中風的警告訊號,分別代表「臉部特徵、手臂力量、說話表達、搶時間」等4個臨床表現,一旦自己或家人出現前述症狀,應儘早送急診,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