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癲癇頻繁發作 罹患神經膠質瘤

2018/12/28 06:00

神經膠質瘤大多長在左腦,許先生的腫瘤更長在海馬迴,嚴重影響語言和記憶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許先生罹患神經膠質瘤,鄭文郁醫師指開刀傷口僅5公分。 (記者蔡淑媛攝)

54歲的許先生1年半前突然癲癇發作,1個月發作4-5次,甚至嚴重到昏迷,認知、語言和記憶功能都退化,就醫吃抗癲癎藥未改善,轉診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腦癌「神經膠質瘤」,且長在左腦海馬迴、靠近腦幹處,手術切除後,大腦功能逐漸恢復,重返工地工作。

許先生罹患神經膠質瘤(圖左紅圈處),位置在左腦海馬迴和部分大腦顳葉,手術切除病灶(圖右)。 (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潘思延指出,神經膠質瘤是腦癌最常見的腦部原發性腫瘤,名嘴陳立宏就死於第4級(惡性度最高)神經膠質瘤。常見症狀為頭痛、嘔吐、失語症、癲癇、肢體無力等,惡性度高且手術困難,以第4級來說,如果不治療,活不過2年。

中榮神經團隊為許先生開刀時輔以影像導航和神經監測,精準切除腫瘤。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先生去年曾在睡夢中突然嘔吐、癲癇,之後就頻繁發作,多次癲癇昏迷摔傷,吃藥效果有限,並陸續出現說話不清、認不出人、忘東忘西、迷路等,轉診到台中榮總,接受進一步影像和腦波等檢查,左腦海馬迴及部分大腦顳葉異常腫大和放電,甚至連腦脊髓液都看不到,仔細比對後發現是長了神經膠質瘤,必須切除。

手術醫師鄭文郁和潘思延說,左腦海馬迴掌管語言、認知和記憶功能,切除面積過大會折損腦功能,過小易復發惡化,也無法改善癲癇,因此手術必須在安全範圍內做最大的切除,盡量保留最多功能,必須精準手術。

中榮精準定位 切除病灶

術前先以腦瘤影像檢查定位,輔以術中導航和神經監測,手術從耳上開1個5公分傷口進去,切除腦瘤、海馬迴和部分腦組織共4.5公分病灶,時間約2-3小時,1週後出院,目前仍服抗癲癇藥,術後追蹤約2年未再發作就能停藥。

因為手術範圍小,所以被切除的腦部功能,可逐漸由右腦代償輔助;昨天許先生現身感謝醫療團隊,並表示,術後癲癇未再發作,也重返工地工作。

中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沈炯祺提醒,腦癌壓迫大腦會出現頭痛、噁心、癲癇或肢體無力等,記憶、認知、語言功能退化,好發年齡為60歲,常被誤認為失智、中風,提醒如果突然癲癇且頻繁發作又噁心、嘔吐,要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