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歌高音飆不上去 竟是甲狀腺癌

2018/12/08 06:00

▲陳聰明醫師說明甲狀腺癌的發生位置。(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7歲的劉先生從事外勞仲介工作,平常喜歡和朋友去唱卡拉OK,一個月前發覺自己高歌時,高音飆不上去,並在右頸部摸到2公分的突起物,就醫後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右甲狀腺有一個3公分的不均勻腫塊併有微小鈣化,經細針穿刺檢查為惡性腫瘤,手術後恢復良好。

好發40歲以下 女多於男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說,甲狀腺癌已經躍升為國內10大癌症,好發於年輕族群,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根據統計,40歲以下的族群居多,女性又比男性要高出4倍,可能造成的原因包括:家族病史、頭部曾暴露輻射、碘過多或不及、生活壓力或環境中的污染源導致。

陳聰明表示,原發性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其中大部分病人以乳突癌、濾泡癌所佔比例高,手術通常是治療甲狀腺癌的第一步,儘量切除癌組織,少數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可考慮只做甲狀腺患側單葉切除,術後再評估給病人吃中高劑量的碘131,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包括良性及惡性的組織),9成以上的甲狀腺癌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說,由於病人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身體會產生輻射,為避免影響他人,依法令規定接受30毫居禮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病患,需入住「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直到身體的輻射量低於規定的安全劑量才可離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