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用指甲剪、刮痧板 也可能感染C肝

2018/12/07 06:00

醫師指出,與C肝感染者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指甲剪,也可能發生感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與C肝感染者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也可能發生感染。(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日前宣布,明年C型肝炎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取消肝纖維化第三期(F3)以上的限制條件,確診C肝就適用。不過,國內估計尚有20萬人不曉得自己是C肝感染者,醫師提醒,若曾經有8大高風險行為,應該進一步篩檢,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抽血檢查可以知道是否感染C肝病毒;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有8大風險行為 應進一步篩檢

中國附醫消化系主任彭成元(左起)、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肝策會會長高嘉宏和國健署研究員蔡維誼呼籲有高風險行為者要積極篩檢。(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資料估計,台灣約有40萬名C肝感染者,但僅20萬名知道自己罹病,其中2/3覺得沒有症狀不需要就醫追蹤、治療,另20萬名潛在患者則是未確診,成為2025年消滅C肝目標的最大困境。

可能感染C肝8大高風險行為

高嘉宏指出,C肝病毒傳染途徑除了母子垂直感染外,與患者共用沾附C肝病毒血液或體液的器具,也會讓病毒藉由傷口或黏膜進入體內,像是男性長者在理髮店刮鬍子要注意共用剃刀,而時下年輕人接受飄眉、霧眉、穿耳洞、肚臍環或是刺青等,應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器具,以降低感染風險。

飄眉、穿耳洞 要用拋棄式器具

高嘉宏強調,肝策會整理國人可能感染C肝的8大高風險行為,包含「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刺青、紋眉、繡眉、繡唇」、「曾有未戴套性行為、多重性伴侶」、「穿耳洞、肚臍環」、「共用針頭」、「曾接受密醫及密牙醫治療」、「民國80年前曾接受輸血」、「洗腎」等,若曾經有相關行為,應該抽血篩檢有無感染C肝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任彭成元說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未能治療根除C肝病毒,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產生肝纖維化,但不會有疼痛、不適感,經常因此被忽略,導致最後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彭成元指出,該院一項研究追蹤186名C肝患者長達15年發現,接受治療根除C肝病毒3年後,超過9成肝纖維化未再繼續惡化,甚至約一半出現逆轉,也就是肝纖維化期數下降、肝臟回軟。

彭成元強調,研究也發現,若早期治療,肝臟軟化的程度較佳,尤其現在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副作用較低、治癒率更高達97%,呼籲有高風險行為的民眾要勇於篩檢,以利及早發現,把握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