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媽咪有喜 增加高血壓風險

2018/11/25 06:00

▲產後瘦身黃金三角。(照片提供/曾翌捷)

文/曾翌捷

生產之後,由於孕育胎兒的需求解除,使得產後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相較於懷孕時期要來得下降許多。此時,若新手媽媽只忙著照顧寶寶,而缺乏規律運動,再加上產後進補,新手媽媽恐怕就得跟身上多出的贅肉長期抗戰。

產後肥胖再懷孕 衝擊健康

根據國內醫療機構針對產後5年內女性所做的大型調查顯示,受訪產婦的產後體重相較於孕前體重,平均約增加8.4公斤,其中有6成以上的受訪者,無法恢復孕前體重。而很多新手媽媽可能因為還計畫再生一胎,打算生完後再一起減重。究竟這樣的方法是否可行呢?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母胎醫學團隊發表在今年10月的《婦產科學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研究指出,再次懷孕時的體重與孕期高血壓疾患的發生率有關。

產後3個月 最佳減重期

研究團隊蒐集了西北大學附設醫院自2005年1月至2015年12月,共1033位符合條件的孕婦資料進行統計。結果發現:再次懷孕時的身高體重指數(又稱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如果比初次懷孕時多出2 kg/m²以上,罹患孕期高血壓疾患的勝算比(Odds ratio)為1.76,若多出4以上,其勝算比甚至可高達3.19;但是如果可以降低2以上,勝算比則可降至0.41,顯示產後肥胖對再次懷孕的健康所造成的重大衝擊。

▲孕媽咪可別輕忽產後體重,以免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

所以,新手媽媽除了哺育新生命之外,應好好把握產後3個月的最佳減重期。利用適當的飲食熱量控制,配合規律運動以及哺餵母乳達到產後瘦身的黃金三角,以得到最佳的瘦身效果。此外,產後運動的選擇也須量力而為。

通常可以循序漸進地從伸展運動如瑜伽,或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或是騎腳踏車)開始,以避免太過激烈的運動造成肢體受傷或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導致器官脫垂或尿失禁等後遺症。若透過積極的飲食和運動控制,產後6個月仍成效不彰,則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建議,以達成理想體重的恢復。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