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高峰期下月報到 醫籲兒童施打疫苗

2018/11/24 06:00

▲即將進入流感高峰,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需要特別注意防範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年盈)

文/蘇年盈

隨著天氣漸冷,愈來愈多小朋友因發高燒被帶來急診,其中不少是感染流感。

今年普遍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及肌肉痠痛,有些小朋友的活動力會明顯下降。

18歲以下感染率約1成

根據經驗,12月將進入流感的高峰流行期。研究顯示,18歲以下族群每年約有10%的人會得到流感,兒童又是感染比率最高的族群,提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家長與孩童儘快施打。

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主要會造成突發性高燒、咳嗽、鼻炎、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及肌肉痠痛,少部分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一般健康的孩童得到流感,高燒後多會自行痊癒,但有少部分孩童會併發重症,如肺炎、侵襲性細菌感染、心肌炎等。高危險群包括:5歲以下、氣喘病史、心肺疾病及過胖等。

許多幼童不太能完整表達自身症狀,往往讓家長提心吊膽,建議家長可從旁觀察,若幼童出現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不容易喚醒、活動力低下、血痰、胸痛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赴急診就醫。

若孩子有發高燒及呼吸道症狀,醫師多會建議施作流感快篩。值得注意的是,快篩的準確度與病毒量成正比,一般建議發燒滿24小時後採檢為佳,準確度約為7成。不過,快篩結果不會做為開立流感藥物的唯一依據,若有流感患者接觸史或明顯流感症狀,醫師仍會給予流感藥物。建議於發病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能有效縮短病程、減少重症機率。

傳統流感治療藥物為口服型的Oseltamivir(Tamiflu、克流感)及5歲以上適用的吸入型Zanamivir(Relenza、瑞樂沙),兩者療程皆為5天。近年來,核准上市的注射型流感藥物Peramivir(Rapiacta、瑞貝塔),只需注射一劑,便可達到傳統流感藥物5天的效果,兩歲以上孩童可以使用。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以上的孩童即可施打,施打疫苗需至少兩週後才會形成保護力;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有呼吸道症狀也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急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