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紫爆 機車族注意眼部清潔

2018/11/22 06:00

▲眼皮髒污。(照片提供/林純如、夏寧憶)

文/林純如、夏寧憶

陳先生瞇著眼睛走進診間:「醫師啊,最近常常覺得有東西在眼睛裡,去照鏡子,又沒看到東西,眼睛也時常發癢,以前都不會這樣,我的眼睛到底怎麼啦?」

用肉眼看陳先生的眼睛確實不紅,也沒有什麼異常,但在細隙燈放大檢視之下,卻發現眼瞼緣和眼瞼裡面佈滿了好多黑色顆粒。仔細一問,果然陳先生是機車族,每天都要騎機車出外工作,整天下來回家洗臉也沒特別留意清潔,日積月累髒污就黏著在眼皮周圍,引發不適了。

最近霾害嚴重空氣品質糟透,大家都在擔心空氣污染影響肺部健康,積極戴口罩保護呼吸道;卻忽略暴露在空氣中,與大氣中懸浮微粒直接接觸的眼瞼皮膚、眼睛黏膜,更是空污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常引起眼睛的不適。

▲空氣品質不佳時,機車族最好配戴全罩式防風鏡的安全帽。(資料照)

PM2.5懸浮微粒顆粒小,可能透過結膜表面進到血管,造成眼皮過敏發炎、乾澀紅癢、有異物感等,也容易併發過敏性結膜炎。

髒污黏著眼皮周圍 引發不適

機車族平時一定要配戴全罩式防風鏡的安全帽,但如果已有症狀,除了到醫院給眼科醫師檢查,探明原因外,每日也應該用溫和的洗臉清潔產品,徹底地清除眼皮表面上的灰塵和髒污,特別要留意睫毛根部。

若合併有乾眼症,使用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也很重要,除了讓眼睛比較舒緩外,也讓空氣中的灰塵和過敏原較不易附著眼睛,可選用保濕效果較高的人工淚液或凝膠,達到更持久的滋潤效果。

一般人工淚液都會添加保存劑防止細菌污染,一般來說,只要適度點用人工淚液,其中的保存劑對眼睛是無礙的。但若是對添加的保存劑過敏或是異常乾燥的人,市面上也有不含保存劑的人工淚液,通常為單支包裝,可供使用頻率較高、或對藥水成分較敏感的族群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會把治療用的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當作人工淚液使用,當眼睛出現發炎症狀時,自行購買眼藥水來點;雖然為了舒緩眼睛的不適,經由眼科醫師檢查處方,適當地使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是必需的,但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眼壓升高或白內障等其他副作用,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不了解藥物成分的眼藥水使用,以免小病變成大病。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