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思覺失調症─❻家屬篇》照護漫漫長路 醫療資源做後盾

2018/11/20 06:00

▲若家屬覺得力不從心,或無所適從時,應尋找專業人員協助,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及空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維紘、劉紫瑜)

文/張維紘、劉紫瑜

「那個店員看我的眼神很不友善,他是不是討厭我?他會不會對我不利?」若您家中有思覺失調症患者,這段話想必不陌生吧。妄想、幻覺等症狀常影響患者的舉動,對於家人來說,如何面對與陪伴是重要課題。

由於患者妄想、幻覺的症狀是疾病導致,通常並不建議家人去否定他們的想法,可以告訴他「那個店員可能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或是「我們下次去別家」,引導讓他換個方式思考,不要太在意,而不是直接否定原本的想法。

家屬的苦他們懂 勿孤軍奮戰

當患者的症狀變嚴重,出現明顯的情緒起伏、與他人衝突或有自傷傷人行為,在患者拒絕就醫的情況下,就可考慮強制就醫,通知衛生局連同警消人員一同前往處理。但家人不用太自責,等到患者病情穩定後,都能理解家人的用心,往往也不了解當初發病時的急躁狀態。

思覺失調症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控制,部分家屬會面臨患者不願意按時服藥,或是本身工作繁忙無法時刻照顧患者,建議可以與醫師及治療團隊討論。

目前有日間病房、康復之家等機構可安置患者,除可確保患者穩定用藥,也會安排老師上課復健、職能治療,培養患者生活及工作技能,家人也有喘息的空間。

患者與家屬分開的期間仍會藉由護理人員做持續的溝通討論,並視情況決定是否可以返家。也可考慮由醫護人員定期至家中探訪、或選用長效針劑居家治療等方式,借助醫療專業的力量及資源,共同幫助患者穩定病情。

長期抗戰不僅患者辛苦,隨著年歲增長,家屬體力、心力慢慢下降,終將老去、離開,最重要的是告訴患者培養自我照護能力的重要性,更可以鼓勵他們多出門走走,倒垃圾、買早餐這些小小的舉動對於維持生活功能很有幫助。

培養患者自我照護 多出去走走

壓力好大,有時又無法和病人溝通、講理是家屬們常有的心情,但這條路看似漫長又疲累,但是絕非孤軍奮戰!醫院多有家屬支持團體及討論會,裡頭有心理師、護理師及其他醫護人員,藉由專業的力量陪伴家屬們緩解內心的壓力與疲憊。討論會中也會遇到其他患者及家屬,透過經驗分享來抒發心情。

思覺失調症患者需要家屬更多的了解和用心對待,而醫療資源就是家屬強而有力的後盾。

(作者分別為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