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太激情 慢性病患者就醫增2成

2018/11/18 06:00

▲投票日快到,許多民眾參與選舉造勢活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高血壓學會發現,最近因選舉激烈造成情緒起伏大,高血壓患者就醫人數增至三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距離投票日剩一週,許多縣市選情越來越激烈,但不少慢性病患者病情也越來越危險!醫師發現,最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就醫人數從一成增加到三成,相當於增加兩成,甚至有高血壓患者參加造勢活動太激動,血壓飆升而送醫急救。

高血壓、糖尿病友莫輕忽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血管科醫師王宗道說,往年這個時節天氣冷熱交替,高血壓患者病情較難控制,但最近這類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從一成增加到三成,仔細詢問後才知道,可能跟越來越激烈的選情有關。

血壓起伏和心腦血管疾病有關,王宗道說,基礎血壓越高、血壓波動就會越高,例如正常收縮壓120毫米汞柱,增加10%就是132毫米汞柱,而收縮壓160毫米汞柱的患者同樣增加10%,卻會增加到176毫米汞柱,「基礎血壓越高,若有波動會更危險」。

人遇上天氣冷、情緒興奮、緊張,就使心臟與周邊血管收縮,導致血管管徑空間變小,血壓隨之升高。

王宗道說,參加候選人造勢活動的激烈情緒,現場嘈雜和人擠人,會一定程度影響了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

王宗道建議,若要出門參加活動最好先量血壓,若超過160毫米汞柱就別去了,且一天最好量三次血壓,服藥要規律,千萬別隨意停藥,家人之間互相提醒。

不只血壓易受影響,糖尿病患者也會隨著選情熱烈程度改變。三軍總醫院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主任李建興說,最近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問了以後才知道因參加選舉造勢活動,吃飯不定時也不定量,甚至忘了吃降血糖藥,身體真的很不舒服了才來就醫。

李建興指出,糖尿病患者參加一連串的選舉活動,可以帶一點蘇打餅乾在身邊,不會讓血糖忽高忽低,而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一定要按時吃藥、三餐定時定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