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糖尿病 逾40歲孕婦風險增至36%

2018/11/16 06:00

台大醫院去年8月起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由婦產科、新陳代謝科與營養師共同會診。(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妊娠糖尿病指無糖尿病史、卻在懷孕過程初次確診高血糖現象,是高危險妊娠常見疾病之一,我國發生率約9%至15%;台大醫院統計,30歲以下女性風險約6%,但40歲以上會暴增到36%,提醒有高齡或其他危險因子的孕婦,要注意體重控制與飲食把關,以免母親與寶寶雙雙受到影響。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林芯伃表示,妊娠糖尿病致病機轉與影響因子尚未有明顯定論,但可能與高齡、遺傳、家族史、體重過重、孕期高血壓、不健康飲食習慣等有關。

林芯伃指出,妊娠糖尿病孕婦可能有羊水過多、早產、子癲前症,增加剖腹產機會,生產過程則恐因胎兒體型過大而發生肩難產等情形。多數產婦事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仍有約20%持續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等情形,且妊娠糖尿病患者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是非妊娠糖尿病患者的7倍,10年至20年內罹病比率高達35%至60%,並有機會增加高血壓、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孕期24週至28週 應接受篩檢

胎兒在高血糖狀況下,生長速度加快,可能成為巨嬰,甚至胎死腹中。此外,新生兒出生後,恐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症,以及呼吸窘迫,未來更會提高體重過重,發生糖尿病機會。

林芯伃指出,為了控制妊娠糖尿病,建議孕期24週至28週接受例行篩檢,以利早期發現。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陳珮蓉說明,妊娠糖尿病孕婦通常無法用藥,治療方式以藉由調整各種食物攝取比例與餐次,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台大醫院營養師何明華指出,建議妊娠糖尿病孕婦以較不甜的小番茄、芭樂等水果為主,若偶爾要吃甜一點的水果也行,只要一天不超過兩份、約兩個女性拳頭大小即可,但仍要避免喝果汁。

何明華表示,白米飯或糙米飯的含糖量都一樣,只是升糖速度有差異,乳品也是全脂或低脂一樣,除非有高血脂問題,否則均可食用,主要重點仍在於控制份量,詳細菜單則依個案狀況而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