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工廠老闆胸悶 罹肺腺癌

2018/10/30 06:00

▲陳先生(左)感謝黃重傑醫師(右)讓他重獲新生。(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

58歲的陳先生經營小型鐵工廠40年,每天接觸土石、水泥等粉塵,因陸續有工作夥伴罹癌,他也察覺自己不太對勁,日前身體不適就診,經醫師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發現罹患肺腺癌,幸早期發現,經手術治療已恢復正常生活。

陳先生從事搭建鐵厝、鐵皮屋翻修工作,這幾年來,他與其他8名工作夥伴陸續罹患肝癌及肺腺癌,有的肺癌末期,就醫不到3個月就往生。

陳先生最近有胸悶症狀,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X光片顯示肺部纖維化,右肺臟約近肋膜處有2個結節陰影,最大約1公分;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以胸腔鏡微創手術配合電腦影像導引定位技術,順利切除陳先生右肺的2個腫瘤。

黃重傑說,經病理檢查結果,這2個腫瘤都是早期肺腺癌,手術切除後,有很高的痊癒機會,不須再施加化療或電療;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不到1週,陳先生的體力恢復正常。

黃重傑說,石綿粉塵是危險一級致癌物,常見於40多年前的居家裝潢,工人拆除時若沒防護,吸入肺部,易導致肺癌及肋膜癌,早期發現、治療,痊癒成功率可達8成。

他也建議50歲以上長期吸菸民眾與家屬、長年在污染環境工作的民眾、機車族、長期暴露油煙環境的家庭主婦或廚師、有肺癌家族史及患有慢性肺阻塞者,應定期檢查肺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