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啤酒可清腎結石? 醫:喝白開水最好

2018/10/02 06:00

▲腎結石一旦掉到輸尿管、膀胱,會讓人痛到打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坊間偏方盛傳喝啤酒有助排除腎結石,醫師強調,啤酒雖利尿,但是啤酒高熱量、高普林,不但容易變胖,還會升高尿酸,增加結石形成,得不償失。

喝啤酒反增加尿酸結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謝博帆指出,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物累積在腎臟,腎結石的盛行率約1至2成,與體質有關。而流汗多、喝水少,且長期坐著不動的人,容易形成腎結石,此外,尿酸高、血鈣高、副甲狀腺亢進的人也要特別留意。

謝博帆表示,許多病人聽說喝啤酒有助排出結石,都想試一試這個偏方,但其實0.5公分以下的結石,大多可以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所以只要多喝水,清除效果都不錯,而喝啤酒利尿效果如同喝水,但是啤酒的普林高,容易加速結石形成、小結石變成大結石,因此腎結石病人應少喝啤酒。

腎結石病人應少喝啤酒

謝博帆說,結石在腎臟時都不會痛,常被輕忽,等掉到輸尿管或膀胱才讓人痛到打滾,像是掉到輸尿管上段阻塞,會腰痛、想吐;掉到中段,會肚子痛;下方是膀胱脹痛,一旦有結石了,復發率高、難預防。

醫師提醒,當結石還不是很大顆時,不妨多喝水幫忙排出,以免阻塞泌尿道,引發感染,嚴重會腎衰竭,甚至洗腎,也可能感染導致敗血症,造成死亡,不可大意。

謝博帆建議,排結石喝白開水最好,像是茶、咖啡會增加草酸鈣結石,應盡量避免,也要限制鹽分及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注意飲食均衡,若發生腎絞痛、腰痠、血尿甚至發燒等症狀,就應該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