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吃冰癢不停 中醫3招解救

2018/09/01 06:00

▲女大生夏天狂喝飲料,致使臉部皮膚搔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崧)

文/王崧

▲王崧醫師替患者把脈,診斷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崧)

小潔(化名)就讀傳播科系三年級,之前利用暑假到電視台實習,因每天得頻繁進出冷氣房和戶外,加上天氣潮濕炎熱,同事們每天都會團購冰涼飲品消暑。

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原本就患有濕疹的小潔感覺臉部、手腳部位皮膚出現搔癢,甚至起紅疹,完全無法上妝,更難以專心工作,嚴重影響實習表現,令她困擾不已。

就中醫學理來說,人體的氣血變化會隨著季節而有所改變。當夏天來臨時,身體的陽氣會變得旺盛,火氣也隨之增加,如果天氣潮濕,濕氣會阻滯人體的火氣排除,如同開車時,半路出現濃霧,導致車速過慢而塞車,當皮膚出現紅疹或皮膚癢,就是火氣鬱積的表現。

對此,民眾要特別注意夏季飲食,只要天氣一熱,經常冰品冷飲不離身,加上攝取大量瓜果類等寒性蔬果,或缺乏運動、冷氣吹太冷,都會大幅降低人體的散熱功能,使得皮膚搔癢的問題更加嚴重。

◎若想要減少此類疾病上身,要注意以下3點:

●避免產生身體的火氣:減少烤、炸、辣等容易上火的飲食,或芒果、荔枝、榴槤等熱性水果。

●增加體內火氣排出: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並適度流汗。

●保持經絡通暢:減少直吹電風扇或待在冷氣出風口下,冷氣建議保持26度左右,不過度攝取瓜果類等寒性蔬果,才能避免火氣堵在體內無法排出。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