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讓3C當保母 爸媽們陪寶貝動一動

2018/08/26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雅茹)

文/陳雅茹

▲圖3。(照片提供/陳雅茹)

資訊快速興起的年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充斥在日常生活中,無線網路連線也非常普遍,時常在餐廳、公車、捷運等公共場所發現,家長為了安撫小孩,常直接讓他們使用電子產品,除了傷害眼睛、影響視力以外,孩童的注意力、情緒處理也會受影響。

▲圖2。(照片提供/陳雅茹)

此外,姿勢不良導致的腰痠背痛、手部疼痛等後遺症也漸漸產生,不但造成身體的不適,也容易影響孩童在校園的學習。

▲圖1。(照片提供/陳雅茹)

瑜伽源自印度國家,是一種緩和的運動。孩童可藉由動態與靜態的動作姿態,配合呼吸讓身體肌肉伸展、訓練肌肉耐力及姿態平衡,也可透過冥想讓心靈獲得寧靜,達到集中注意力的效果。

◎牛頭式(圖1):呈跪姿,身體挺直,縮下巴,一手繞過肩膀放置同側肩胛骨處,掌心朝向背部,手指伸直,沿著背部儘量往下延伸;另一手掌心朝上,手背沿著背部往上延伸,兩手儘量相碰。

若上肢柔軟度不足,雙手無法相碰,可透過短棍做為兩手中間的工具,達到伸展效果。

◎蛇式(圖2):呈趴姿,足背貼著墊子,雙手往前伸直,肩膀放輕鬆,不要聳肩,胸口往上方延伸,眼睛直視上方。

◎鱷魚式(圖3):呈趴姿,雙手放置兩側,胸口、雙手及雙下肢同時離開墊子,支撐10-15秒,以增加背部肌肉力量。

◎娃娃睡姿(圖4):呈跪姿,身體往前趴,雙手放置兩側,頭部轉向一側。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