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抗血癌 5歲小鬥士歡慶父親節

2018/08/04 06:00

▲川爸(前排左起)、大川和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後排左起)、主治醫師劉希哲和侯人尹開心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歲的大川在2016年底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記者吳欣恬攝)

5歲的大川在2016年底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血癌),發病後經過近一個月的住院治療,展開120週的治療課表,如今療程已達73週,現在每週仍要固定返院打針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屬於隔離的病房區,入住者以兒童癌症或血液疾病患者為主。在88父親節前夕,11病房在公益團體協助下舉辦一場「愛你99派對」,教導病童製作水彩渲染及立體雕花卡片,讓平時無法參與社交活動的病童展開笑顏。

馬偕11病房 白血病童獲新生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表示,台灣平均每年新增150名兒童白血病患者,其中1/5在馬偕接受治療。根據過去經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一般治療期為2年半,密切追蹤6年後,有9成的治癒率,而難纏的骨髓性白血病住院期平均為10至11個月,後續門診密集追蹤需達3年,整體也有7成5以上治癒率的水準。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9成治癒率

馬偕兒童血液腫瘤團隊採行「聯合照顧」模式,每一位病童都接受醫療群全年無休的合作照護,並結合護理師、社工師、關懷師及床邊教師成為堅強的照護團隊,針對重症病童,醫師「一日看三回」也是常態。

在醫療團隊的悉心照護下,川爸也從難以置信到接受孩子生病事實,現在已經可以樂觀面對。川爸說:「大川的病就像兒童癌症裡的重感冒,至少打針吃藥能夠恢復健康。」

大川昨天戴著口罩,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卡片。川爸說,大川還沒到上學年齡就生病了,除了親戚家的哥哥姊姊之外,根本還沒有交到朋友,學習也沒來得及開始,透過這次活動,大川跟「朋友們」一起學習製作卡片,收到孩子親手做的卡片,那一刻充滿感動,這個父親節真的很不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