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高老菸槍 喝水少 天熱心肌梗塞險奪命

2018/08/01 06:00

▲心導管治療。(照片提供/國泰綜合醫院)

文/張釗監

▲如果出現呼吸喘、胸悶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釗監)

45歲王先生是上市公司的科技新貴,最近天氣炙熱,他有時會覺得呼吸喘,有時又感到胸悶,但稍微拍拍胸脯、休息一下就會感覺比較好,因此他沒放在心上,以為只是抽菸造成的。

不料,日前他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同事送他至國泰醫院急診室。抵達急診室時,他已心肺功能停止,經過急診室醫師施予電擊及一連串專業醫療處置後,恢復心跳呼吸。

急診醫師判斷心電圖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會診心血管中心醫師,啟動心導管小組,為王先生實施緊急心導管治療以及支架置放術,術後經過國泰醫院冠心症救護團隊的妥善醫療處置,王先生康復重回職場繼續上班。

通常天冷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天熱也不能忽視,因為天熱易流汗、汗水蒸發快,若水與電解質(如鉀、鈉)補充不足,會使得血液變得黏稠,可能造成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還會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流汗血液黏稠 提高風險

脫水現象也會加速心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有小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宗。

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應做好健康管理並戒菸。同時,夏日在外須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

王先生透過醫師團隊說明才知道,原來陣陣的呼吸喘、胸悶就是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而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平日三高未注意,都是傷害心血管的關鍵因素。

急性心肌梗塞的徵兆有胸悶、喘、冒冷汗。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有藥物治療、經皮穿刺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儘早治療可降低猝死風險。

患者一定要有所警覺,自己的病情自己最了解,愈早就醫,愈早打通阻塞的血管,就愈有希望提高治癒率。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