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凝血劑使用 務必遵從醫囑

2018/07/29 06:00

▲藥師對住院病人進行首次抗凝血劑使用指導。(照片提供/陳浩銘)

文/陳浩銘

77歲的林奶奶(化名)因為嚴重心律不整而住院治療,期間醫師處方了抗凝血劑,這是林奶奶第一次使用這類藥物,顯得格外擔心與焦慮。

臨床上,藥師對於第一次使用口服抗凝血劑的患者會進行臨床訪視與用藥指導。

◎誰會使用抗凝血劑呢?

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合併如鬱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年齡≧75歲、糖尿病、先前曾發生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或靜脈血栓高危險群患者進行重大骨科手術等病患,醫師會處方口服抗凝血藥物,用來「預防血栓」的產生,降低腦中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的發生。傳統的口服抗凝血劑(香豆素)使用時要定期監測血中數值,也擔心食物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必須依照特定飲食指示,否則藥物血中濃度上升,造成出血不止,或是藥物血中濃度不足而造成再次栓塞;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雖然使用上較為安全,但也有其注意事項,仍不可忽視。

如果使用抗凝血劑後出現不正常瘀青、血尿或血便、刷牙出血、傷口流血超過30分鐘未停止等狀況發生,需立即與醫療人員連絡詢問;若之後要接受任何手術或內視鏡處置之前,也務必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此外,若欲使用保健食品(如銀杏、魚油、紅麴等)或其他中藥、成藥,也務必與醫師和藥師討論,以免造成交互作用而影響藥物療效。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臨床藥學組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