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腮小硬塊 半年後變下頷腺惡性腫瘤

2018/07/24 06:00

▲羅元禎指出個案罹患下頷腺惡性腫瘤的部位,患者接受光子刀治療。(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36歲的輕熟女發現左腮下方有顆小硬塊,因不痛不癢,自認是皮下痘痘,買除痘藥膏塗抹未加理會,半年後硬塊變大且有疼痛感,再度檢查竟是罕見的下頷腺惡性腫瘤,經手術及光子刀治療,持續追蹤中。

這名輕熟女經營網拍,作息日夜顛倒,約半年前就摸到左腮下方有一顆小小的硬塊,當時輕熟女雖到皮膚科看診,醫師建議她進一步檢查,但因不痛不癢,自認應是深埋皮下的痘痘,自行塗抹消痘藥膏,但「痘痘」未消,反而半年來愈長愈大,直到合併疼痛,才想到可能是不好的東西而求醫。

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羅元禎表示,替病患開刀切除約3公分×2公分×2公分的腫塊,組織做病理化驗,證實是下頷腺惡性腫瘤,屬於腺樣囊性癌,是唾液腺腫瘤中極罕見且易復發的疾病。

羅元禎指出,腺樣囊性癌的腫瘤細胞會順著腫瘤四周的綿密神經路徑,四處流竄轉移,因患者的下頷腺惡性腫瘤已「吃」到附近神經,復發風險較高,因此替患者安排每週5次的6週療程治療,後續還須追蹤。

羅元禎指出,下頷腺腺樣囊性癌的致病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下頷腺腫瘤少見且惡性比例較高,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由於有神經分支經過,手術切除時為了避免神經損傷,常無法完整切除腫瘤,需靠放射線治療作輔助,彌補手術之不足。

羅元禎提醒民眾,如發現耳朵下方或腮部有不明腫塊,千萬不能輕忽,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