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姊弟鼾聲大 罹兒童呼吸中止症

2018/07/06 06:00

▲手術示意圖:切除肥大的扁桃腺(左),暢通呼吸道(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鼻咽部的腺樣體肥大,嚴重阻塞呼吸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6歲和5歲的賴姓姊弟從小睡覺鼾聲大、突然呼吸中止,一感冒就引起細菌性鼻竇炎。上幼兒園後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就醫發現罹患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季照芸醫師檢查孩童的咽喉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因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嚴重阻塞上呼吸道,經微創手術切除後,睡得好、不再鼾聲大作,白天有精神、學習成績進步了。

▲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是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造成。(記者蔡淑媛攝)

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季照芸指出,國人呼吸中止症發生率4%,其中小朋友大多是因為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所致;扁桃腺及腺樣體主要負責小朋友2歲前的免疫功能,12歲前會逐漸縮小,但可能因遺傳、體質和反覆感染而肥大。

雖然兒童阻塞性呼吸中止症不會猝死,但嚴重會影響發育、學習效果和反覆鼻竇炎感染,若經評估,必要時須手術切除。

季照芸說,賴姓姊弟的爸爸罹患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一個病灶就是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這對姊弟不但睡眠時鼾聲大、出現呼吸中止,有時會突然窒息驚醒,晚上睡不好,白天無精打采、上課打瞌睡,而且一感冒就引起細菌性鼻竇炎,拖上1、2個月才痊癒。

他們經過睡眠檢查發現,每小時有6-7次超過10秒鐘的呼吸中止,內視鏡檢查兩人在口咽部的扁桃腺及鼻咽部的腺樣體都異常肥大,嚴重阻塞呼吸道,分別占據75%和90%的管道,因此在今年4月接受微創手術開刀切除,恢復良好,症狀都解除了,預計術後半年將再接受睡眠檢查。

微創手術開刀切除

季照芸指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少見,如果小朋友睡覺時鼾聲大、呼吸中止,或是鼾聲停止一會,突然掙扎一下大喘,又開始呼吸,還有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反覆感染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應就醫診治,以免影響發育和學習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