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罕見臍尿管囊腫 孕婦如懷雙胞胎

2018/07/03 06:00

▲林婦(右)感謝黃元德醫師(左)的接生及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婦透過黃元德醫師(左後方)接生,生出女兒。 (記者蔡淑媛翻攝)

32歲林姓婦人懷孕時罹患罕見的臍尿管囊腫,原本要退化閉合的臍尿管隨著懷孕週數,不斷積水和膿液,且腫瘤愈來愈大猶如懷雙胞胎。

▲臍尿管是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間的管狀結構,如未閉合就會形成臍尿管囊腫,很罕見。(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監控到38週足月,因擔心腫瘤太大,如果剖腹產恐怕腫瘤破裂,因此先以自然產方式,產下3公斤女嬰,坐完月子後,接受手術摘除3公斤重、25公分大,宛如足球的臍尿管囊腫,所幸是良性腫瘤,讓她如釋重負。

▲林婦的臍尿管囊腫宛如足球大。 (記者蔡淑媛攝)

部立嘉義醫院院長、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元德指出,臍尿管是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間的管狀結構,一般在懷孕15週時就會退化,若臍尿管未閉合,就會形成臍尿管囊腫,發生率約1/5000,因此像這麼大的腫瘤更為罕見,發生原因不明,臍尿管如果異常,長期慢性感染、刺激,日後也可能變成惡性腫瘤。

▲元德醫師使用超音波為林婦做術後追蹤檢查,顯示恢復順利。(記者蔡淑媛攝)

黃元德說,林婦在懷孕初期時就發現骨盆腔右側有一顆5公分水瘤,隨著懷孕週數增加,水瘤愈長愈大,懷孕6、7個月大時,腫瘤已經和胎兒一樣大,讓林婦呼吸、翻身都很困難,以彩色超音波顯示如多囊性的卵巢瘤,且無法排除惡性可能。

由於骨盆腔的腫瘤愈長愈大,黃元德持續監控林婦狀況,避免早產、腫瘤破裂造成感染、影響呼吸及阻礙生產,也叮囑她要更小心避免碰撞和施力,一直到38週足月,今年5月以自然產產下3200公克的健康女娃。

坐完月子動手術 摘除3公斤腫瘤

林婦坐完月子後2天,黃元德為她剖腹取出腹中25公分大的腫瘤,術中經冰凍快速病理檢查,確認屬於良性,且是罕見的臍尿管囊腫;林婦術後說,這顆腫瘤讓她在懷孕時如懷雙胞胎般負重不適和氣喘吁吁,又擔心流產、破裂和癌症,現在終於一除腹中大患。

黃元德說,臍尿管囊腫通常是下腹腫塊,可能壓迫腸道,引起腹痛等症狀,也可能感染形成膿腫,不管是膿腫或囊腫都可能破裂,造成腹腔穿孔或體內感染,輕忽不得。

黃元德院長呼籲孕婦懷孕時若伴有胃口欠佳、呼吸較為喘促、腹部隱隱作痛、腰痠背痛等都是常見的生理不適,平常就要注意適當的休息、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及孕期營養。但若有腹部異常增大,千萬不要忽略發生腫瘤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