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吃黑巧克力 美研究:有益身心健康

2018/06/24 06:00

▲黑巧克力營養價值高,適量食用有益健康。(照片提供/柯俊銘)

圖‧文/柯俊銘

您喜歡吃黑巧克力(巧克力內的可可濃度超過70%)嗎?雖然它的硬度較大,味道微苦,但不久前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的「實驗生物學年會」中,有兩份報告指出,每天來點黑巧克力似乎有保健的作用,值得大家參考。

這兩項研究都是由美國加州羅馬林達(Loma Linda)大學的神經心理學家李.柏克(Lee Berk)博士主持,他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若干名志願者進行實驗。

第一項實驗中,志願者每天都吃1條黑巧克力棒,如此持續達8天。待結束後,所有人均接受抽血檢測,主要在了解樹突細胞(此細胞是免疫系統的最前哨,負責偵查體內是否有入侵者,並把入侵者的特徵通知其他免疫細胞,指揮免疫系統該如何回應)的基因表現。數據顯示,他們體內的基因活性全都起了變化,免疫力竟獲得提升。

第二項實驗中,志願者吃完黑巧克力棒後的半小時和2個小時都接受腦波儀(EEG)檢查。分析發現,他們腦中釋放的Gamma波(和記憶力、幸福感、情緒穩定及壓力減小有密切關聯)明顯增加,即使過了2個小時,效果依然存在。

研究者表示,以往文獻證實可可富含類黃酮,該化合物具抗發炎、抗病菌感染的功效,甚至可減緩腫瘤的形成。而從上述研究中可知,巧克力中的可可濃度越高,食用後對身心健康的影響越是正向積極,如此結果著實令人興奮。

話說黑巧克力雖營養價值高,但因還是含有糖和脂肪,熱量並不低,故專家建議每天的食用量不宜超過50克。

◎以下族群最好少碰:

●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肥胖者。

●常有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者:內含的精緻糖類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

●容易頭痛者:當中的酪胺會誘發或惡化頭痛症狀。

●幼童:對咖啡因的代謝較慢,可能會因亢奮而睡不好。

●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咖啡因會經由胎盤、母乳傳給孩子,恐有礙腦部發育。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