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草加熱治腿痠燙傷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018/06/21 06:00

▲治療前:小腿燙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治療後:清創手術後傷口好轉。(國泰醫院提供)

60歲的張姓婦人因小腿痠痛,聽朋友說「切薑片貼皮膚上,再利用艾草加熱可以改善不適」,不料造成小腿皮膚2-3度燙傷,更因延誤治療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經送醫清創後,傷口已逐漸恢復。

▲張婦模擬切薑片貼皮膚上,再利用艾草加熱。(國泰醫院提供)

張婦表示,朋友告訴她,艾草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溼的功用,於是她將薑片切片貼在小腿上,再利用艾草放在薑片上熱敷加溫,卻沒注意到溫度過高,不小心造成小腿外側皮膚出現6公分長、2公分寬,2-3度的燙傷。

她剛開始因走路不會痛而沒有理會,但3天後傷口發炎腫脹,腫到無法穿褲及穿鞋;第5天走路出現疼痛,所以到診所診治;但10天後傷口沒有好轉,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前往國泰醫院治療,經清創手術後,傷口已慢慢復原。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柏穎表示,許多民眾會使用加熱式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改善痠痛,或是在冬季以電毯、電暖器等電器保暖,但使用這些保暖或熱敷產品需注意溫度變化及加熱時間,加熱溫度不超過攝氏42度,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

李柏穎說,如不幸發生燙傷,切勿聽信網路謠言或坊間偏方,例如塗敷牙膏、蘆薈、香灰、蛋清、醬油淋傷口等,不僅會減緩傷口癒合能力,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及其他併發症或過敏性皮膚炎。正確的處理原則是「沖、脫、泡、蓋、送」,幫助皮膚降溫,避免更嚴重的傷害。

李柏穎指出,張姓婦人燙傷時並沒有立即就醫,又因傷口大,加上處理不當引發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若燒傷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10元硬幣大小),或皮下組織燒傷、電燒傷時,都應該盡速就醫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