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是兇手? 26歲罹肺癌

2018/05/31 06:00

▲中南部的天空常常灰濛濛,肺部致癌源頭不排除和空氣污染有關。(照片提供/李佳穎)

圖.文/李佳穎

▲小娟(左)及小鄭(右)的肺部分別被檢出肺癌(箭頭處),3D重組過後的電腦斷層影像,可精確定位腫瘤。(照片提供/李佳穎)

◎案例1:26歲的小娟(化名)是診所護理人員,她接受診所提供員工健檢方案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右下肺有一個0.6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

雖然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吸菸或二手菸暴露史,但因追蹤一段時間後,肺部病灶仍然沒有消失。因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胸腔鏡肺部病灶切除手術,確診為初期肺癌,術後第3天出院回家。

◎案例2:26歲的小鄭(化名)是飯店的行政助理,也因為飯店與健檢中心合作,接受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意外發現右上肺有一個0.7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追蹤後肺部病灶也沒有消失。因此接受了胸腔鏡肺部病灶切除手術, 診斷也是初期肺癌。

小娟和小鄭都是26歲!是人的一生中,家庭與事業剛剛起步的年紀,應該是體能健康狀況最顛峰的時期,卻在此時就拿到了「健保重大傷病卡」,對他們的家庭與事業,起了莫大的衝擊及影響。

過去的觀念裡,只有50歲以上的老菸槍才會得到肺癌。但近20年來,台灣的吸菸人口在國內健康意識普及下,已經大幅減少,但肺癌的發生率卻成長了一倍。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國內肺癌患者中,超過半數都沒有吸菸的習慣。更可怕的是,這些患者中不乏40歲以下的民眾,肺癌年輕化及無菸化似乎已成了一個趨勢。

小娟及小鄭都沒有家族病史,也都沒有抽菸,鮮少有二手菸暴露, 工作環境也都算良好(牙醫診所及飯店),唯一能推測的可能致癌源頭不排除和空氣污染有關。

台灣中南部的天空常常灰濛濛的,民眾長時間處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即使長時間配戴口罩或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效果其實相當有限。因此,除了期望政府重視這方面的問題外,也只能希望民眾們能自己多關注這方面的議題。

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來的肺癌大都是初期患者,經由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後,絕大多數都能痊癒,且能在很短時間內恢復日常生活及工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